开荒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jszy 垦荒不止,求真务实

博文

关注专利技术转让合同的风险防范

已有 7355 次阅读 2012-11-30 10:28 |个人分类:专利商用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技术转移, 风险防范, 专利技术转让合同

2012118下午,我应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邀请,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会议室,参加《专利转移合同指引》课题专家讨论会并发言。

讨论会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副处长陈明媛主持。参加讨论会的专家还有: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成果处处长杨健安、中科院计划财务局知识产权处处长吕连请、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周砚、镇江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陆介平、中科院科技政策所研究员刘海波、中科院计算所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李小娟、中科院理化所产业办张彦奇、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纵刚、天津药物研究院知识产权办公室副主任吴疆、中石化集团知识产权处处长杨哲、正见永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箐等12人。

我谈了几点意见:

1.全国专利技术转让的数据表明,严峻的现实亟待解决!

2.专利技术合同的签订,问题很多,非常需要政府出台指引类的文件。

3.建议:

(1)面对新形势,指引文件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突出操作性,适当放宽范围。

(2)强化专利实施许可备案制度。政府科技计划项目研发成果形成的专利,项目承担者自专利实施许可合同生效之日起3个月内,必须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办理备案手续,否则,不得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3)细化有关侵害第三方专利条款的说明。

(4)细化违约责任条款的说明。

(5)细化知识产权(现状与后续)条款的说明。

(6)细化技术秘密条款的说明。

(7)细化技术审查条款的说明。

(8)细化解决争议方法与法律适用条款的说明。

课题负责人唐恒教授介绍了课题进展情况。与会者积极发言,争相阐明自己的观点,时有争论,气氛很热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911-637716.html

上一篇:关注技术经理人的培训
下一篇:研讨首都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收藏 IP: 124.193.118.*| 热度|

3 赵凤光 刘桂锋 许海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