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烟锁池塘柳清明 精选

已有 9065 次阅读 2012-4-2 07:30 |个人分类:诗歌小说音乐艺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清明

      我很早就知道“烟锁池塘柳”这个上联。科学网博主刘艳红拿来让科学网的博主帮忙,旧事重提。我到网上查了一下,发现这个上联是乾隆出的,这个是否属实,已经没法考证了,大家就在愚人节和清明节之间,拿这个传说娱乐一把吧。

      凭心而论,这是个死对。“烟锁池塘柳”这个上联,句子很轻松自然,但五字当中嵌有火、金、水、土、木五行为偏旁。把所有的汉字翻遍,既要合韵律,又要有意境,要对好它,难。

      历史上有“炮镇海城楼”的武对,人们认为不错。但这个对从严谨的格律来看,“镇”仄了,而“城”平了。理想的情况是前者是个平声字,后者是个仄声字。此外,从意境来看,这个下联也有点突然的感觉,显得无理。好像刚喝了雪片,接着就上了牛排。

     从意境上看,“桃燃锦江堤”是一个迄今最好的下联。它的特点,不仅是意境上的和谐,尤其是在起头一字和上联的尾字同类,都是“木”,其后的顺序,遵从上联。也就是说,上联是“火、金、水、土、木”,下联是“木,火、金、水、土”。少了重叠,但有规矩。从对子的角度上看,这的确是巧思。但它也不是无懈可击。比如,“江”字平声了,让“锦”字孤仄了。如果在江字的位置上也是个仄声字,它将更为完美。但哪儿去找那个字?

      蒋继平博主对了一个下联:灯镇湖堤楼。这个下联在意思上和偏旁上是可以的,但在韵律上则有些问题。这个“镇”和“锁”都是仄声。按道理,这个“镇”字的位置上是个平声字才好。最大的问题是这个下联中,只有“镇”这个字为仄声,结尾三连平,犯了大忌。

      虽然我很早就知道“烟锁池塘柳”,但从来没有认真去对过。这个周末赶上清明,借了这个气氛,对了这个联,放在下面的五绝中,算是清明节的一点心情。没有清明的气氛,我也很难码出这几个字。我的对的特点,不在字的左边,而在字的下边,可以看做是一种另类的游戏。它的问题是“鉴”这个字仄了。“金”为底的字太少了,要找到合适的字实在是不容易。但这一句至少没有犯孤仄,甚至有点拗救的味道,可以容忍。此外,灵墓和陵墓应该是相通的,以此怀念我过去的朋友和我的父亲。

 

烟锁池塘柳,泉鉴灵墓梨。

清明春断雪,人去杜鹃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554452.html

上一篇:飞越安第斯,见到地之角
下一篇:侃3D版《泰坦尼克号》 被修理过的明星
收藏 IP: 216.73.248.*| 热度|

63 吴飞鹏 刘艳红 陈学雷 刘用生 钟炳 余昕 李学宽 鲍永利 黄晓磊 张玉秀 柏舟 边一 黄锦芳 何宏 王晓明 杨月琴 陆俊茜 陈湘明 吕喆 曹聪 安艳芬 卫军英 喻海良 赵宇 吴吉良 林单 傅云义 王芳 曹广福 王启云 吕乃基 苏德辰 王琛柱 马红孺 张雪峰 罗帆 陈国文 王德华 边媛媛 杨晓虹 杨学祥 虞左俊 高建国 徐绍辉 庄世宇 谢建平 牛怀北 李志俊 黎夏 陈绥阳 迟菲 金小伟 王鹰 贾伟 柳林涛 丁国盛 邓旭坤 曹小晶 MassSpec1688 mathqa crossludo yunmu caogent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