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正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007 欢迎腾讯微博联系:寻正(xunzhengxz)

博文

麦乐鸡,风险没有风波大

已有 3873 次阅读 2010-7-20 08:29 |个人分类:健康之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PDMS, 麦当劳, TBHQ, 麦乐鸡, 炸鸡

PDMS与TBHQ这两种物质,人们在现代生活中会广泛地在食品与生活用品中接触到,对人体不存在大的健康风险,从其使用上说,麦当劳的炸鸡在美国与中国可能不存在两种标准,中国的消费者无需产生不必要的担心。

你吃麦当劳撑死都不会发生TBHQ或PDMS的健康风险,更不要说中毒了。

还有哪些食物里含有PDMS与TBHQ?

文_寻正

早在两年前,美国就有人在博客上披露麦当劳炸鸡中含有聚二甲基硅氧烷(Polydimethylsiloxane简称PDMS)与特丁基对苯二酚(Tertiary Butylhydroquinone简称 TBHQ)两种物质。今年6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进行了跟踪报道,该报道被国内媒体跟进之后,在中国读者中产生了恐慌,因为国内媒体跟进时对CNN的报道进行了取舍,采取了认为这两种物质有害的说法,而把CNN报道中认为它们无害的专家证言舍弃了。

日摄入量少,两种物质均不存在健康风险

在CNN的报道中,记者采访了纽约大学教授麦锐安·勒硕,她认为这两样物质不存在健康风险。同时,CNN还进一步提及一个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回顾性报告表明PDMS无害。此报告实际上是联合国粮农组织与WHO食物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在2009年的第69次会议结论。在这次会议中,专家委员会把PDMS的每日可摄取量(ADI)从1.5下调至0.8mg/Kg,不过,仍然认为在日常生活中摄取的PDMS超过90%会被从大便中排出,不存在健康风险。目前的研究中,大鼠如果饲喂高达100-1000mg/Kg体重的PDMS才发现有稍微增加角膜病变的风险。

JECFA定期举行会议为食物添加剂制定规范,修定《食物添加剂通用标准规范》(GSFA),这是食物添加剂安全性方面的一个权威文献。针对TBHQ,JECFA曾多次回顾研究,在1997-1999年期间,专家认为对TBHQ最敏感的是狗,而狗的长期无可观效应水平是72mg/Kg体重,在这个基础上专家确认将ADI水平从此前的0.2提高到0.7mg/Kg体重,给予人100倍的安全系数。

作为一个普通人,你会在食物中摄入多少这两种物质呢?对此,JEFCA在评估中有详细的计算,针对TBHQ,假如食物都按高限加入相关添加剂,美国人按普通膳食估计平均摄入0.62mg/Kg/天(90%ADI),10%的人摄入超过1.2mg/Kg/天(180%ADI);而中国人平均摄入估计为0.69mg/Kg/天(100%ADI),10%的人摄入超过4.8mg/Kg/天(680%ADI)。CNN用英国麦当劳炸鸡做对比显示美国炸鸡含有这些物质,而英国人中10%的人摄入量超过4.9mg/Kg/天(700%ADI),比中国人吃TBHQ还多。另外根据家庭调查估算,中国人与美国人平均摄入量都只有1%ADI,不足引起担心。

PDMS的含量更少一些,JEFCA估计,假如食物都按照JEFCA的标准高限添加,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的人平均摄入不足20%ADI,欧洲17个国家鲜有超过50%ADI的,90%以上的人都不达不到ADI水平。

炸鸡中的含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在针对TBHQ上,国内媒体还进一步采信了CNN引用的一个非权威的所谓《消费者食物添加剂字典》上的说法,称摄入1克的TBHQ可“出现反胃、耳鸣、作呕等副作用,甚至会感到窒息和虚脱”。

1克为1000mg,对一个体重超过50kg的人来说,此量不足20mg/kg体重,而动物实验大多超过这一剂量,严重的副作用并不常见,最敏感的狗在70mg/kg体重以下都根本不出现任何症状;JECFA的专家在回顾中提及的人体实验剂量远低于1000mg,最高仅为150mg,实验者未出现任何症状;TBHQ在生活中常见,但摄入剂量远低于1000mg,因此也难以从生活中观察到这样的事件;医学文献检索也未发现报道TBHQ中毒的案例;综合考量,该说法可信度不高。

如果你吃麦当劳,其中含有的TBHQ可以忽略不计,50公斤体重的你需要吃接近200盒炸鸡才可能达到100%ADI。PDMS的ADI比TBHQ还高,而其含量上限比TBHQ要低几乎一个数量级,那你要吃超过2000盒炸鸡才能达到JEFCA规定的ADI!你吃麦当劳撑死都不会发生TBHQ或PDMS的健康风险,更不要说中毒了。

TBHQ如果跟植物油与饼干一起食用,吸收率最高,但经代谢后几乎能全部从尿中排出。

应用广泛

TBHQ是一种抗氧化剂,这是它成为食物保鲜剂的根本,而稍微熟悉保健品与化妆品推销术语的人就知道,抗氧化是一种时髦的科学术语,几乎成了健康、年轻、漂亮的代名词。TBHQ在医学上的好处坏处并非十分明确,有的研究甚至建议它有一定的预防肿瘤的作用,能抵抗氧化剂带来的损伤。如果你使用香水,TBHQ可以降低香水的挥发率,你恐怕终身都与之相伴。

PDMS的发明更有戏剧性,在1940年日本占据了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主要橡胶生产国,美国失去了橡胶供应,不得不对橡胶实行配给制,鼓励开发新的橡胶替代品。PDMS是用硅油(硅氧烷多聚体)跟硼酸混合产生的一种物质,但是,PDMS太软,有如烂泥扶不上墙,无法替代橡胶,发明者拿着这块烂泥不知所措。

PDMS在常温下既像固体一样有弹性,也像液体一样有流动性粘性,自从1943年被发明以来,人们就为其用途而绞尽脑汁,通用电器在1945年将这玩意儿送至全球各地工程师手中,试图找到其合理用途,数年仍然无果而终。到了1949年,它碰巧遇到了玩具商汝丝·佛尔给特尔,她把它做成玩具——这玩意儿由于它的物理特性是天然的玩具,根本不需要加工,取个名字叫傻泥(Silly Putty),两美元一坨,畅销到今天,据说美国宇航员登月都不忘带一块傻泥,现在傻泥的一个主要生产厂家Binney & Smith每天要生产12000多块傻泥,每年销售量达到数百万。

现在PDMS除了做玩具外,还有诸多用途,比如含硅润滑油、抗泡剂、抗结团剂、塑形工具、减振液、传热液、亮漆、美容产品、护发剂等等,PDMS是构成乳房整形的硅胶填充物成分之一,硅胶破裂是乳房整形术的一大顾虑,不过,却有研究人员发现PDMS能减少罹患乳腺癌的可能性,算是针对PDMS的健康风险的又一戏剧性发展。

PDMS近年来还是组建微观液态体系的良好材料,比如微分离系统、微混合器、微泵、微瓣、诊断微芯片、与DNA微阵列杂交等,对分子与细胞水平的医学研究有极大价值。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它良好的抗泡抗结团作用,人们常常在粉状食品与生活用品中接触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310-345644.html

上一篇:美国不是正义的天堂
下一篇:骨质增生不是病
收藏 IP: .*| 热度|

1 王晓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