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食话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lh2008 要想得到常人所不能得到的,就得付出常人所不能付出的!

博文

今年中秋,不是所有的五仁都叫五仁月饼?

已有 5589 次阅读 2016-8-19 12:0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还记得2013年全民吐槽五仁月饼吗?

有网友因为觉得“五仁月饼太难吃不配存活在世上”,试图用剪刀“捅死五仁月饼”,特别是其中的红绿丝,将其称为“黑暗料理”,高呼,“五仁滚(出)粗月饼界!”

然而经典的五仁月饼,口味依旧。

五仁月饼出自名门正派

五仁月饼可是“名门正派”,最经典的月饼口味之一,是广式月饼的招牌品种,后来又融入了云南的地方风味。五仁月饼作为老式的广式月饼代表之作,原本是销量最多,传播最广的一种月饼。

五仁月饼都是哪五仁?

知乎有人称,五仁月饼是宋代《女科百问》中的润肠五仁丸演变。和五仁汤相似方剂和功效的记载则更早,如其名也,就是润肠的方剂。

五仁汤中有桃仁、杏仁、柏子仁、松子仁、郁李仁和陈皮几种。但制作月饼的话,有的成本较高,有的则完全不中吃,因此以其他仁替代,最终变成了“核桃仁、杏仁、花生仁、芝麻仁、瓜子仁”这五种。

五仁月饼起初是想学习冬至饺子的祛寒榜样:冬寒,因此以羊肉韭菜馅儿的玩意儿加热汤一起祛寒;秋燥,因此吃五仁月饼,以此润燥。所以五仁月饼是药饼,与苏轼老师发明的东坡茯苓饼(治苏老师湿热下注型的痔疮)是差不多的,东坡茯苓饼也挺难吃的。

五仁月饼的标准

2015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新版GB/T19855-2015《月饼》新标准实施,今年中秋是首个适用该标准的中秋节。

国标中对果仁类月饼的定义为:“包裹以核桃仁、瓜子仁等果仁为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馅料中果仁含量的质量分数应不低于20%,其中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五种主要原料的月饼可以成为五仁月饼。”

等等,橄榄仁是什么鬼?从来没有尝过橄榄仁的五仁月饼,印象中的花生仁去了哪里?!

难道没有橄榄仁的五仁月饼都不能叫做五仁月饼了吗?宝宝着实吓了一跳!查询资料,显示,橄榄仁,中药,植物药,橄榄科植物橄榄的种仁,有润燥、醒酒、解毒的功效。其产量非常少,如果是限定五仁月饼只能用新标准中列举的五种果仁,那么仅橄榄仁就无法满足全国五仁月饼的生产需求。

更有人吓成北京瘫了,我司生产的五仁月饼岂不是白瞎了。

然而......

全国焙烤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糕点分技术委员会后来有个回复称:标准中所列的五种果仁,是基于‘广式五仁月饼’的基本描述,但是‘等’字的提出,是指在广式五仁月饼配料表中不限于上述五种果仁的使用。

如此看来,有橄榄仁的五仁月饼,才是正宗的广式五仁月饼!

虚惊一场,原来五仁月饼还是可以称为五仁月饼,只要配料表中有五种果仁,否则就是虚假宣传了。

稻香村负责人称:“新标出来之前,市场上有的号称五仁月饼,但其实配料中并没有五种果仁;新标尽管是推荐性标准,但企业只要采用该标准,实际上也就成了强制性标准,那么五仁月饼也就不能随意乱标,可以说新标准更加合理规范了。”

哪款月饼是你的最爱呢?鲜肉,莲蓉双黄,还是椰蓉、枣泥?

注:转载请联系作者微信bxlh2008,并注明作者和来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9863-997392.html

上一篇:【藜麦专题】藜麦帮助北美早期狩猎者建立农业文明
下一篇:【藜麦专题】藜麦如何使澳大利亚成为超级食品强国
收藏 IP: 111.40.0.*| 热度|

3 农绍庄 李颖业 蒋新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