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高效能人士的笔记整理术——阅读摘记

已有 568 次阅读 2024-1-30 11:40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高效能人士的笔记整理术

【 作 者 】霁色

【 ISBN 】978-7-115-44314-4

【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05

笔记

  在工作中不断记录,就能让我们在未来遇到同样的问题时不必重复学习,提高了工作效率。

  做笔记的另一个好处是“可视化”,将我们在脑海中思考的内容放在纸面上,可以让原本凌乱的思路更加清晰。

  

  

  培养一个时时做笔记的习惯,你就不必时刻紧张,即便遗忘什么也不会让你的付出和努力毁于一旦。

  

  

  笔记的常见问题:

  • 一眼看上去十分脏乱,内容总是显得凌乱无序,让人没有阅读欲望。

  • 尺寸过小,就像一个便携式记事本。需要尽量避免将一件事记录在两页纸上,当你翻页的时候,你的大脑就自动将它分为两个部分了。

  • 色彩斑斓、记得密密麻麻。喜欢让自己的笔记变得五彩斑斓,显然是你没弄清楚什么内容才是应该强调的,没有一个先后顺序的认识。

      

      

  千万不要让你的笔记本变得五颜六色,笔记的颜色最好不要超过三种。

  想要减少不必要的细枝末节,让自己筛选出最重要的部分,一个简单的办法就能完成,那就是精简你勾画重点的颜色。

  

  

  虽然在记笔记上有许多推荐,但不论是本子还是彩笔,最终目的都只有一个——让笔记辅助你的工作更加高效。

  

  

  空白笔记本和方格、横线卡板的配合,不仅弥补了空白笔记本不好记录的种种缺陷,还有一个堪称“致命一击”的优点——记录之后抽掉卡纸,笔记显得更加干净整齐,阅读时更容易产生舒适感。

  

  

  涂鸦笔记的一个特点,就是将单调枯燥的文字变成了一张直观的示意图,从单纯调动你大脑的文字区域,改为让你的整个大脑活跃起来。

  

  

  便利贴往往有两种,其中一种尺寸较小,只有一个指节的宽度,属于细长形的,适合在检索信息时使用。

  还有一种呈正方形或长方形、面积较大的便利贴,相当于可以多次粘贴的记事簿。

  

  

  “黄金三分法”按照逻辑惯例将我们的笔记内容分为普通笔记、线索栏和总结三部分记录。

  也可以灵活运用,将三部分改为:题目(事实)、工作重点、行动方案。

  

  

  想要让你的符号能告诉自己信息,首先要做的就是给你的符号赋予意义,加上符号的笔记应该尽量保持整齐,千万不要显得混乱无序,否则会影响你之后阅读的感受。

  

  

  标记是突出重点的,所以你一定要有判断力、善于选择和舍弃。

  

  

  重要且紧急的事务,我们是要放在第一位去完成的,同一时刻的任何任务都要对它让步。

  重要但不紧急的任务才应该最认真去做。

  紧急但不重要的任务,应该尽量摆脱。不要因为紧迫感就促使我们放下更重要的事情去做这些无谓的劳动,否则你的大量精力都会被浪费。

  既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任务,能免则免,完全不用客气。

  

  

  做任何记录的时候,明确“who、when、what”。另外可以将自己猜想的各种结果写在下面,这既是记录了自己的想法,也可以作为开会时的发言参考。

  

  

  只要你在手机使用上谈不上精通和“快速”,又想要高效率地工作,就尽量选择纸质笔记本吧!在纸上书写、修改非常自如,而且会比电子产品更好操作、更加方便。

  

  

  使用电话预约日程的情况很常见,因为电话内容是没办法保存的,所以我们需要将电话中决定的结果和信息都及时记录在笔记本上,明确“who、when、what”。

  还可以在电话后,将你们谈话的重点内容以邮件的方式发送给对方,作为通知和最终确定。

  

  

  在设定工作时间的时候,按照自己的能力来做一个松紧适度的安排。

  另外,一定要在各项事务之间加上一点足够的“缓冲时间”,或者留下完整的1个小时处理突发事件。

  

  

  月计划表不必写得非常明确,因为我们每天都有单独的计划表,只要能让自己一目了然即可。所以,可以按照“where、when、what”的法则去写。

  月计划中适合写的事情,首先就是每日做不完的事项。

  

  

  将周期性计划直接写在某一天是有风险的,可能到时还需要更改修正,我们可以将其写在便利贴纸上。然后找到可能的日期范围,选择一天贴在上面。当确定了具体的日期时,我们就可以把它挪到相应的日期位置。

  

  

  工作中接触的信息太多了,大多数信息都不要求我们背诵、牢记。只要能记下来、在需要的时候快速查阅到即可,所以笔记的功能是让我们“遗忘”。

  

  

  如果你的笔记需要多次记录、修改、批注,最好做到写2~3行就空一行。

  每个标题都独占一行,不要在标题后面直接书写内容。

  在两个不同的模块、段落之间,可以采取空行的办法区分。

  可以按照分区域的方法来记录你的笔记内容。e.g.将笔记本摊开,将笔记记录在两页的中间部分,左右侧用于标题、重点,下方用于总结。

  通过标记箭头,我们在逻辑上会自动往箭头指向的位置看去,所以逻辑上就显得清晰了许多,再也不混乱了。

  

  

  两件事之间可以多空几行。以备写梳理、总结、概括内容。

  在写东西、做整理时,首先要问问自己,你的笔记是否是有效的。

  

  

  不断提醒我们在工作时应该注意那些“事实”:在按照三分法来做笔记时,事实就罗列于最左边的板块中;在按照阶段法做笔记时,就将事实写在“设想”一栏,作为基本资料。

  

  

  想要创造,首先需要学会积累。将你身边遇到的零碎信息、你一闪而过的碎片化思维记录下来,形成自己的“资料库”,就是在积累创意。

  在记录下来之后,我们就可以完全放松自己了,不必时刻再牵挂着自己的灵感,也不用担心会忘记,反而可以更好地放松或做其他事情。

  

  

  你可以“想怎样记就怎样记”,但一定要去整理,不整理笔记,只会让你的笔记代谢不良。

  当你的笔记已经做完了,就应该是“由厚变薄”的,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

  

  

  在做笔记之前,顶级咨询顾问提出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然后一边分析、一边记录,当做完笔记之后,就可以得出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和办法。这就叫“战略性”笔记,能辅助我们做出战略性决策的笔记。

  因为他们在写的过程中,就在不断地筛选和舍弃,并将这个能力发展到了极限。这样的笔记,可以说也是我们在职场中做笔记的终极目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419898.html

上一篇:笔记思考术——阅读摘记
下一篇:快速阅读术——阅读摘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2 郑永军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