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活用一辈子的笔记术——阅读笔记

已有 644 次阅读 2023-7-25 11:42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活用一辈子的笔记术
【 作 者 】奥野宣之


笔记

  纸张比数位工具更容易留存气氛;临场感和感觉。

  

  

  某些省略符号可以自己界定比如:

  • 日期时间

  • · 对象、人物

  • @ 场所

  • ** 有感而发的心情

  

  

  养成重读的习惯,可以将体验作为资产,更确切地存放在脑海里。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时还能起到加强的作用,发现更多的事实。

  

  

  将手账当做舞台,认清因为日积月累而形成的今天的我。只有自己才能认清自我。

  

  

  手账不像日记一样,必须要有充满内省的文章风格,和一日不可或缺的持续精神。

  手账需要利用空间一点一点写。比起内省更重视记录感情。可以又写又粘没有太多限制。字数也可以随意。

  

  

  随着笔记本的变厚变多,也培养出自信。看到自己辛苦有成的活动绩效呈现在笔记本的实物上时,自然会感到安心。

  

  

  有些事不仅要体验,写下来就好。还要思考贴上什么资料进行版面设计。透过此一过程,可以让体验变成专属自己所有。

  

  

  许多人之所以不懂得充分利用笔记本的一大理由就在于重读做的不够确实。

  重读除了可以了解自己的强项和弱点以外,也能获得整个人思绪、掌控自我想法的好处。

  唯有经过书写、剪贴、重读三个步骤齐备,才能百分之百发挥笔记的效果。

  

  

  只有好好吸收自己所写的记录,剪贴的资料,花时间整理自己的想法,才能有深入的看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396571.html

上一篇:旅行手帐完全指南——阅读笔记
下一篇:图说天下 日本:百年维新路——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