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旅行手帐完全指南——阅读笔记

已有 654 次阅读 2023-7-24 14:38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旅行手帐完全指南
【 作 者 】(日)奥野宣之
【 ISBN 】978-7-5108-6794-1
【 出版社 】九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04

笔记

  花这么多时间写手帐,不觉得浪费吗?

  “记录自己的体验,本身就是快乐的。”“记忆这东西完全靠不住”,而恰好“手帐是一种完好的保留”。

  

  

  旅行手帐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别把重要的体验交给记忆……手帐,让一闪即逝的体验完好地保留了下来。”

  

  

  以足步行,以手记录。

  

  

  外出时,你要留神寻找那些无意中触碰到你感性一面的东西,这就是旅行手帐所要记录的要点。

  

  

  开车、骑摩托或自行车出行虽然也乐趣无穷,但我觉得这样并不适合做记录,因为这些方式速度过快,让人无法留心途中的景物。

  反之,不赶时间的散步,或是乘坐公交、船等公共交通工具的旅行,才更让人有眺望景色、拍摄照片、记录感想的从容。

  与行走在户外相同,做手帐也能激发我们感性的一面,放飞我们的心灵,还能让旅行更具有戏剧性。

  

  

  旅行的趣味性不正是源于“意料之外”,不正是在于“凭借一己之力去发现些什么”的单纯的喜悦吗?所以在旅行时,除了原本的目标景点外,别忘了寻找一些有意思的东西。它们在别人眼中也许平淡无奇,却是你靠自己的力量发现的,能让你感受到一种特别的喜悦。

  

  

  手帐就是将那些特别的体验完好地保留在你手边,方便你随时重温的工具。即使印象已随时间流逝而淡化,但只要翻开以前的手帐,那段旅行的记忆仍能被唤醒,渐渐清晰,甚至能更深刻地印在你心中。

  

  

  并不是“因为体验到快乐,所以写手帐”,而是“因为写手帐,所以更能体验到快乐”。

  

  

  写旅行和散步手帐也是一样的道理。这是能使旅行变得更加刺激、能使通常看来无甚意趣的散步变得激动人心的一种魔法。

  

  

  想去的地方、留意的东西等,只需在一个本子上按从前往后的顺序记录就可以了。若是使用多个本子,不但要考虑如何分类,携带外出也很麻烦。

  虽然别人看到会觉得奇怪,不过请记得,这些都是根据你的“个人关注”这个共同点而被集于一处的,你清楚就好。

  将信息集于一处,常常会让我们有意想不到的发现。

  

  

  被我选定为兴趣点进行记录的,是下面这些:

  • 历史

  • 店铺

  • 公共设施 【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政府机关、车站、寺院、神社、澡堂、公园】

  • 景观

  • 自然风光

  • 道路

  • 动物

  • 植物

  

  

  把报纸上的报道、杂志上的照片等,凡是与感兴趣的地方相关的资料都剪下来贴进手帐里。因为这些地方大多是尚未确定要去的,甚至不太可能会去的,所以在这个阶段,只要进行简单的整理,把它剪下来,贴进手帐,在一旁写下评语就足够了。

  

  

  在途中备忘录里记录什么:

  • 客观事实:即行程安排、尝过的食物等客观发生的事情。记录三要素:①时间;②路线;③事件。

  • 主观声音:自己感受到的、考虑到的、回忆起的种种,是取材于自身的东西。试着记下正在思考的事物,就看得见可供进一步思考的素材了。

  

  

  对微小的细节都正确地记录,你对旅行的感触就会更持久。

  若是来到国外,需要转换为当地时间,就更要明确记下“从此处开始使用当地时间”的提示。

  

  

  要尽可能在每一份资料里发现有价值的地方,同时,也一定要留下读过的标记。这样一来,在空闲时间里我们就可以只挑那些没有标记的未读资料来读。

  

  

  不要漏看历史名胜的解说牌。想想事后再去搜索相关信息所费的工夫,稍微花点时间当场读完那个大牌子,反而更省事。

  

  

  不管你在旅行中看到如何罕见的自然现象、住在多么好的酒店里,如果什么都感知不到的话,这一切便毫无意义。相反,若是拥有感受乐趣的能力,即使是在近处散步,也会变成精彩的体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396467.html

上一篇:练习的心态:如何培养耐心、专注和自律——阅读笔记
下一篇:活用一辈子的笔记术——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