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练习的心态:如何培养耐心、专注和自律——阅读笔记

已有 834 次阅读 2023-7-21 16:19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练习的心态:如何培养耐心、专注和自律
【 作 者 】(美)托马斯M.斯特纳(Thomas M.Sterner)
【 ISBN 】978-7-111-55310-6
【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

笔记

  在我们的人生之中,真正的平和与满足源于意识到人生是一个过程,是一段我们可以选择体验神奇路径走下去的旅途。

  

  

  尽可能迅速且以最少的付出来发展任何一项技能的能力,甚至在这个过程中体验内心的平和与愉悦的能力,实际上本身就是一种技能,也是一种需要不断练习并使之成为我们自身一部分的技能。

  

  

  无论我们是在全力实现一种个人的抱负,还是在学着应对艰难的局面,当我们学会把精力集中在体验人生的过程并且拥抱这一过程时,都将开始甩掉内心的压力与焦虑。这种压力与焦虑,源于我们对自己目标的依恋,也源于我们产生的“如果我没有达到目标,就不可能感到幸福”的感觉。

  当我们不易察觉地做出改变,既专注于实现目标的过程,又从这个过程中找到乐趣,而不是拥有这个目标时,我们便获得了一项新的技能。一旦我们熟练掌握了该项技能,它不但可以发挥神奇的作用,还难以置信地让你拥有强大的力量。

  

  

  自律、专注、耐心和自知等。这些十分重要的美德,是与我们内心中真正的平和以及对生活的满足相互交织的。有了这种技能,我们会成为人生中迸发出的精力的主宰者;没有这种技能,我们则成为自己不专注的和不断变化的努力、渴望以及前进方向的受害者。

  

  

  人生中值得去做的每一件事情,都需要练习。

  人生本身只不过是一个漫长的练习过程,是一种永无止境地优化各种行为的努力。

  当你弄懂了练习的正确原理,学习某些新事物的任务将变成一种没有压力的愉快与平和的体验,变成一个适合你生活中各种领域的过程,并且促成你对生活中所有的艰辛与痛苦采用合适的视角来观察。

  

  

  耐心与自律的问题是,要培养它们中的任何一个,需要同时具备它们两个。

  

  

  不动任何感情地观察每次尝试的结果。是什么样的结果,我们就接受什么样的结果,不会去做判断。

  判断给我们带来一种对或错、好或坏的感觉。我们这里做的事情,客观地观察和分析了每次尝试的结果。这种观察,仅用于指导我们下一次的努力。

  对自己变得有耐心了。我们不会急于达到某个预先确定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停留在这个过程中,并且将我们的精力引导到当前选择的活动之中,只要做到了这一点,那么我们每一秒都在实现自己的目标。

  

  

  我们无力停留在当前这个时刻之中。一旦我们克服了这个弱点,便能意识和体验到真正的内心平和,并达到一种真正的自强。

  

  

  很小的时候,“最终结果才是真正重要的”理念便开始在我们内心萌芽。

  我们对任何事情都有点儿迫不及待。我们想要结果,现在就在等着结果。我们集体跳过产生结果的过程,直接得到结果。我们对立即得到某件东西痴迷不已。

  事实上,当我们回想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获取的东西时,过程便会印在我们的脑海,而不是这样东西本身。我们会记得,我们完全掌控了自己不想遵守戒律的天性,并且在此过程中培育了耐心和恒心,体验到了愉悦和满足。

  

  

  人生并没有目的地,人生就是目的地。

  

  

  培育练习的心态,归结为一些简单的法则:

  • 让自己始终以过程为导向。

  • 重点关注当前。

  • 将过程确定为目标,并且运用总目标作为船舵,以指引自己的努力。

  • 对自己想要做到的事情刻意地训练,带着意图训练,并且自始至终清醒地知道那种意图。

  

  

  着重于当下的意识,可能是当各种条件都适合时的一种自然的状态。

  正确地练习时,我们不知道自己在正确地练习。我们只是知道,并且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在那一刻正在做那件事情的过程之中。

  

  

  为什么我们发现自己在玩的时候,比在工作的时候更容易做到专心致志呢?这两类活动的唯一区别在于,我们预先判断了它们。

  

  

  知道自己所有的动作(无论是身体的还是心理的)都是一些习惯,并且知道你有能力去选择将养成哪些习惯。你完全掌握着自己,使自己处于受控的状态。

  

  

  太多的人把为努力争取某件东西的过程看成一种烦人的努力,是他们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必须经历的烦恼。他们把那件东西当成目标,而不是把争取获得那件东西的过程当成目标。

  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在做一种无穷无尽的单调工作:他们得到这样东西,然后又得到那样东西,但根本没有体验到持久的愉悦或者个人的成长。

  如果不停地将最终结果作为关注的焦点,你不可能做到时刻保持清醒。你已经确定了目标,现在要把它放在一旁,将精力投入到练习和过程之中,那样将使你一步一步地实现目标。

  

  

  力求简化,将征服大多数复杂的任务。

  

  

  简化(simplify)、细分(small)、缩短(short)和放慢(slow)。这些概念相互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联,并且经常相互之间来回流动。在你提升自己对练习的心态的控制过程中,尽可能容易地将思绪停留在过程之中。

  • 简化。 当致力于完成某个特定的项目或者从事某项特定的活动时,将它们细分为一些组成部分,来使之简化。

  • 细分。 将总体目标细分成一些较小的部分,以便你能够用适当的专注度来实现它们。

  • 缩短。 可以把任务的时间缩短,比如,“每天花45分钟的时间来打扫车库,直到把它彻底清理干净。”

  • 放慢。 让自己内心平和,关注你正在做的事情。这种平和,将依你的个性特点以及要完成的任务的不同而各异。

  

  

  平静的定义是镇定与平和。拥有这种美德的人们的标志是,他们坦然面对日常生活中每时每刻的起起落落。各种各样的事情似乎不会让他们感到烦恼。为什么这样?因为平静来自客观。客观,平息了我们脑海中的内心独白。

  

  

  智慧并不是年龄的副产物。从你身边所有的人身上学习,同时也用自己的行为影响身边的人。

  

  

  有了刻意的和反复的努力,进步便水到渠成。

  

  

  所有的文化都始于扩展人们生存的能力与资源。

  社会来到了一个岔路口。其中的一条路上,你至少可以花一部分的自由时间来提高自己的精神意识,增强对真实自我的了解。另一条路径会远离这一事实,通向毫无意识、自我放任、无穷无尽的循环之中,在这个循环的中心,我们试图填补大多数人在生活中体验到的精神空虚。

  如果我们把发展练习的心态作为首要的任务,那么,这种变成的过程将成为一次冒险,而我们的内心将充满平和的感觉。这些道理与事实全都不是新鲜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396146.html

上一篇:学会自学
下一篇:旅行手帐完全指南——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