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智能家居概论》-4.1智能化技术概述

已有 4204 次阅读 2017-1-26 16:23 |个人分类:物联网|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书稿, 《智能家居概论》, 智能化技术

4智能家居的智能化技术

正如其他物联网的应用一样,智能家居技术也遵循“感知、数据传输、数据处理与应用”这三个层面。智能家居的智能化技术主要解决数据处理与应用这个层面的问题。具体来讲,智能家居的智能化技术主要围绕智能家居智能化的实现,所需要的智能数据处理技术、智能化控制技术、智能化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家居安全与隐私保护、室内定位等智能化应用技术。

4.1 智能化技术概述

围绕智能家居智能化功能的实现,智能化的技术很多,并且从智能家居的发展历程来讲,所谓智能化也在不断推进和变化,但其遵循的主线仍然如物联网一样,即利用感知和网络技术,利用智能物体的虚拟化将人类智能或者说是智慧嵌入到应用中,以满足人类对于家居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追求,更好地为人类服务,造福于人和社会。

智能家居的智能化从技术层面上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智能家居智能化控制技术、智能化数据处理技术、智能家居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智能家居智能化控制技术主要实现对于智能家居系统的有效控制,围绕智能家居本地化系统可靠工作而体现的各种技术,包括智能化设备的互联互通,智能网关技术、智能家居控制中心、智能家居操作系统等。

智能家居智能化数据处理技术主要围绕感知数据的智能化处理,满足更智能的智能化需要而采取的各种技术,包括数据本地化处理雾计算技术、智能家居云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家居的应用等。可以说,智能家居与物联网一样,在满足基本的物体感知与联网之后,最为困难但却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无疑是数据的智能化处理与应用技术。尤其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数据+云端+智能计算”一定会给智能家居的智能化应用带来新的发展和体验。

智能家居安全与隐私保护作为单独的一部分,主要原因在于,正如其他任何新技术应用的发展轨迹一样,随着智能家居应用的普及与发展,安全与隐私保护的短板逐步暴露,应该尤为加以重视,加快发展。不然,一个智能化水平很高的智能家居系统最终会因为安全保护的脆弱而毁于一旦。尤为重要的在于,智能家居直接服务对象就是人本身,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家电的加入,有些会直接影响到使用者的自身安全,因此其安全性尤为重要。此外,隐私保护也是智能家居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本章的最后,我们还介绍了室内定位等智能化应用技术。

4.2 智能家居互联互通技术

*********注:请各位博友给出宝贵建议和意见!《智能家居概论》书稿,限于版权,谢绝转载!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1030009.html

上一篇:《智能家居概论》-3.6智能家居互联网接入技术
下一篇:城市治堵的利器
收藏 IP: 124.239.251.*|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