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ChatGPT突破后的AI发展 精选

已有 6049 次阅读 2023-2-18 08:21 |个人分类:观点建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ChatGPT突破后的AI发展

        ChatGPT在AI突破智能机器感知如图片、文字、声音等识别后,具备了制造文本信息、图像、作文、作曲、解题的从感知到(初步重复)知识制造的初级阶段。其本质也是一个智能系统,满足初步的智能问答,比网页平板化的呈现,具有一定机器综合能力。这是继计算机、互联网(网络)、大数据的积累(数字化)、算力的提升、云计算(分布式计算与存储)及大数据处理算法的突破(如AI、ML及Deep Learning等)自然发展的结果。       

       未来的AI的发展,会进一步发展智能机器系统,从大模型向能够嵌入的小模型,使其具有感-传-知-控的能力,如无人驾驶系统、机器人、无人智能工厂等形式。 涉及的技术主要有智能感知、智能通信(感通一体化)、知识抽取(数据处理,ChatGPT就是智能数据处理的结果)、决策控制(decision control)等

       智能机器系统,主要利用计算机的计算实现智能,目前看主要利用机器(算法)的search与optimization的能力。其知识形式及实现,仍然是搜索与优化的融合(认为机器具有2岁儿童的智能,应该不是机器真的具有智能,而是人造系统表现出似人的等价智能,其本质仍然是搜索与优化)。

      制造智能机器,实质是人对自然的改造,属于人造自然的范畴,尽管有人担心未来的智能系统会伤害人类(安全研究永远是常青树),但对于智能机器的自然复制,目的在于服务人类,其实还永远在路上:

     记得费曼说过一句话:

     I think nature's imagination is so much greater than man, she's never going to let us relax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1376767.html

上一篇:后ChatGPT时代?
下一篇:《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企业数字化应用》 ppt
收藏 IP: 39.89.141.*| 热度|

11 许培扬 郑永军 张学文 宁利中 黄永义 贾玉玺 李剑超 王恪铭 崔锦华 李升伟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