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minq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minqian

博文

看毛宁波先生“牛图”有感

已有 2586 次阅读 2011-4-16 11:58 |个人分类:社会思想文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宁波

    读毛宁波先生博文“世界‘一流’大学首先要成为世界‘一牛’学校”(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9326&do=blog&id=433671),文中上来是三张群牛走过长江大学的照片(转帖于本文后),遂有以下感慨。农耕文明让人返璞归真,福建教育学者张文质提出“慢教育”..........凡此种种,都是对当代科技飞速发展,让人有朝不保夕、有心无力之感的反正。科技当然要追求发展,但科技是手段,人生才是终点、目的。发展科技、国际竞争.......,都要顾及人的感受,否则,过程已让人难过了,结果即使成就了,但是,创造结果的人已经与此无缘了,只有后人才能享受结果。发展,已经把中国人撵得喘不过起来,尽管发展当然必要。记得有一期《读书》杂志上有一篇访谈,好像是访谈今天美国已过世的诺奖经济学得主弗里德曼,他说自己提出了“适可而止”的思想。我当时觉得,人类终于有人反思“发展是硬道理”了。弗里德曼的这一观点应该在全人类推广,消解地球上的各领域竞争,各色人等和平共处、和谐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476-433857.html

上一篇:昨天第一时间看到结果
下一篇:原北大隐士老师是河南老乡?
收藏 IP: 123.6.16.*| 热度|

1 毛宁波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