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汪凯的科学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wang02 重医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汪凯的个人主页

博文

[转载]国自然生命科学部与医学科学部:猴痘相关重要基础科学问题研究专项项目指南

已有 1239 次阅读 2022-9-15 08:39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猴痘相关重要基础科学问题研究专项项目指南

2022年,全球突发猴痘疫情,呈现波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疫源地不明确、人源性传播为主、并出现社区传播及病毒变异加速等特征。猴痘疫情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据此,我国亟需对可能发生的输入性疫情保持高度警惕,并提前布局应对猴痘疫情的相关研究。猴痘病毒属于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属,目前国内包括猴痘病毒在内的正痘病毒相关研究基础较弱,及时推动相关研究势在必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拟启动专项项目支持对猴痘病毒及相关疾病防治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研究。

一、科学目标

本专项将聚焦猴痘疫情防控中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利用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和药物学等方法,针对以猴痘病毒为代表的人致病性正痘病毒属,开展病毒结构与功能、病毒遗传变异、病毒的感染及复制、病毒致病性与免疫原性、疫苗研发、抗体及药物研发等相关基础研究。

二、拟资助研究方向

    针对猴痘相关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本专项项目拟资助以下研究方向:

1.正痘病毒的生活周期、致病性及结构与功能。

2.猴痘病毒遗传变异的生物学意义。

3.天花疫苗诱导的免疫应答对正痘病毒感染的交叉保护作用及机制。

4.猴痘病毒感染的宿主免疫与疫苗研发。

5.抗猴痘病毒抗体和药物的筛选、鉴定及机制。

三、资助期限和资助强度

本专项项目直接费用总额度约2000万元。项目资助期限一般为3年,计划资助平均资助强度约200万元/项的项目5项左右,资助平均资助强度约60-100万元/项的项目15项左右。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202311-20251231日”。

四、申请要求及注意事项 

详见“关于发布生命科学部与医学科学部2022年度专项项目指南的通告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7236.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6272-1355387.html

上一篇:己糖胺合成途径介导的SAMHD1蛋白O-GlcNAc糖基化修饰促进其抗病毒活性
下一篇:重庆市确诊1例境外输入猴痘病例——猴痘科普知识
收藏 IP: 183.230.1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