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来自八卦轶事的保健食品,妥妥的草料

已有 2487 次阅读 2022-2-27 17: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号称有保健作用的食品无数,今天想说说它,除了喜欢它的颜值,还有就是很少尝到的青草味道,感觉一下拉近了和自然的距离,关键是还可以追溯到一段八卦轶事,但是,说起功效啥的……

 

细长的塑料包装小袋中倒出绿绿的粉末,少许的细末末弥漫到空气中,带出阵阵草香。嗯,固体打磨的够细,看样子有点科技感。按照说明书,用40摄氏度的温水冲调,看似完全水溶性的,冲出来的饮料颜色很好看,纯正青草的绿色,飘着淡淡的草香,喝到嘴里也是一股青草的味道,还不算太难喝吧,当然,如果接受不了,还可以加蜂蜜和牛奶。理论上来讲,它可以混合到任何食品中去食用。

微信图片_20220227172528.jpg

 颜值不错的青草汁


这东西妥妥的“草料”,名副其实的青草打成的超细粉末制造而成,再说详细一点,就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禾本科粮食作物,生长到 20~30 公分的幼苗,收割混成浆,磨成粉,泡水,做成了某某若叶青汁。“若”就是幼小的意思,很好听的名字。小的总是美好的,大致象征着生命力的旺盛吧,如今小西红柿,小黄瓜,小圆白菜似乎都是受欢迎的高级蔬菜。

 

有趣的是,这种青汁食品其历史居然与邻国日本的一段八卦轶事有关,据传二战期间,日本军医远藤仁郎面对战时贫瘠的饮食,试验了鼓捣多种蔬菜榨汁,其中不仅有大麦若叶,还有羽衣甘蓝等绿色蔬菜,关键还号称治好了儿子的肺炎和妻子的肾炎。

 

这位军医的这一发明,后来还作为轶事记载在日本某生活杂志上,但后来因其从科学上证实没啥参考价值,就被删除了。但这并不影响青汁作为登上保健食品的舞台风行一时。

 

只要故事讲的好,一切皆有可能。

 

保健品流行的时代,青汁的故事自然也有人去大做文章。看广告宣传,其保健作用还真不少,比如能调节酸碱平衡,改善亚健康状态(据说酸性体质是万病之源),排宿便,排毒,减肥,等等。但从严肃科学来讲,似乎都是伪命题。

 

调节酸碱平衡?按照现代科学的说法,人体日常代谢中既产酸又产碱,而人体已有强大的血液体液调节酸碱,能让血液始终保持在 7.4 左右的弱碱性水平。一旦血液酸碱度发生大的改变,恐怕就要危及生命了。理论上任何食物代谢中的少量产物,都不会对人体体液酸碱度产生根本影响。

 

排宿便?正规医学教科书上根本就没有对这个名词的定义,大致是保健品厂商制造出来的,所谓宿便含有毒素会造成机体酸中毒的说法,应该没有什么科学依据。

 

当然,流行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也会拿出自己的一些实验数据,比如动物实验结果,但可信度有多高呢?

 

类似东西就是普通食品,当初主要是为补充一些地方蔬菜或其他食物营养摄入不足的问题,至于减肥等,功效大概是微乎其微。食物纤维吸水会产生一定的饱腹感,但终归只是植物纤维,代餐功能还是比较弱。还是认真吃饭吧。类似的固体饮料常见,但不以为然。

 

虽然我自称是草食动物,相比于肉食,更青睐于各种蔬菜水果,但多吃“草”,也不一定适合所有人,有科学分析,青汁中高浓度的钾、磷、维生素 A 对于透析的病人反而会加重病情,高浓度的维生素 K 对于有循环系统问题正在用药的病人也会使药力减弱。近来自己感觉肠胃功能减弱,尤其早上的消化系统工作不太积极,如果摄入过多含粗纤维的食物,真的感觉不太舒服。三餐的食物结构也在不断调整。

微信图片_20220227172544.jpg

 最近早餐的蔬菜已经把富含纤维的草类芹菜去掉了


相信类似自称的保健食品还有很多,成本都不会很高,但故事引导下的消费利润还是比较可观。前几天看到一侧新闻,说有人花5000元买了进价只有9块钱的保健品,这类事情一定不少,国内,国外,老年人、年轻人都包含其中,在所谓保健品营销的屠刀下,嗷嗷待宰,屡屡重现。不外是利用人们渴望健康渴望长寿的心理,尤其是笃信预防为主,讲究治未病、各种养生概念盛行的今天,人们都不想疾病的刀子架在脖子上再开战,有钱有条件的纷纷投入一场健康保卫战,很是热闹。容易相信包治百病的保健品并不奇怪……智商税并不一定来自所谓科学素质低下的人。

 

其实花点小钱买点安全相对有保障的保健品也无所谓,权当吃个心理安慰,但有些三无产品啥的还是要多加小心,弄不好花钱吃出问题就麻烦了。

 

人类天生爱八卦,八卦也会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严肃话题,比如两国交战的是非并不适合八卦,生活中的八卦还是可以适当聊一聊吧,能引发更多的思考最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327294.html

上一篇:人性的弱点:好了伤疤忘了疼
下一篇:是返老还童,还是免疫反应迟钝?
收藏 IP: 123.113.189.*| 热度|

11 杨正瓴 武夷山 尤明庆 郑永军 范振英 张晓良 李学宽 宁利中 周忠浩 赵凤光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