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人性的弱点:好了伤疤忘了疼 精选

已有 5869 次阅读 2022-2-20 19: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好了伤疤忘了疼,人们再熟悉不过的一句俗语,无疑表达了一种普遍的心理现象,尽管在心理学家看来,这种心理并不一定都是负面的影响,毕竟人不能总生活在过去的伤痛中,但在一般人看来,“好了伤疤忘了疼”,就是一句对人性弱点的形容:不长记性,不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总是犯同样的错误。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此时,我正为晚上吃的有点多有点杂,造成肠胃不适而后悔不已,决心明天一定少吃,吃好消化的,毕竟慢性胃炎发作时还是挺难熬的,可是,人的本性就是这样,总经不住美食的诱惑,当下神经递质分子驱使人总会图一时之快,满足一时欲望再说。

 

人们都懂得吃甜食会使身体发胖,女孩子爱美,很多也想有意戒掉甜食,可往往体重减下来以后,又开始吃甜食,甜蜜的诱惑太大了,况且甜蜜可以给人带来快乐感觉呢。

 

人性的贪婪,决定了很难从疼痛中吸取教训。一旦伤痛愈合,不管是身体上的还是精神上的,事情慢慢淡化,恐惧消退,就往往会自己找借口重新来过,重蹈覆辙。

 

理性在很多时候并不会起作用,人性的不完美,它的残缺导致不管经历多少刻骨铭心的痛,也很难不再去触碰那些会引起再一次伤痛的东西。这就是人性的现实。

 

多巴胺等神经递质控制着我们喜怒哀乐,控制着我们的行为嗜好,多巴胺驱使我们想要更多,想要更多的快乐,想要活得更长,想要更多的美味……尽管很多东西是矛盾的。我们也想努力寻找身体内多巴胺平衡的机制,但当下分子控制的求一时之快总是最普遍的结果,尽管知道那是不理智的。

 

那些酒精尼古丁上瘾的人,何尝不知道这些东西会带来身体的伤害,但不管怎么说,先过瘾再说,此时,医生的劝告往往无能为力……

 

如同我们身边的大社会,人体就是一个小社会,各种代谢就像一股股洪流推动着生命前行,需要在我们的大脑神经指挥下,为保持社会的平稳运行,制定一套规则,维持其相对健康。但在规则束缚之下,损失的往往是很多的一时之快,比如有返流性食管炎的人,按照医生的说法,严重发作期不能喝酒,不能喝咖啡,喝浓茶,不能吃辣的,要尽量避免甜食和很多可能引发胃酸过多分泌的食物;有痛风的人不能吃美味的海鲜……有人会说,哎呀,这么多的饮食限制,生活多没趣。可事实证明,简单控制饮食的办法是有效的,但往往多数人在缓解之后依旧会重蹈覆辙。想想我也是一个样。

 

制定规则容易,规则的实施并不容易,贪婪的人性、侥幸的心理时刻阻止规则的顺利实施。

 

每个人对待自己的生命都有不同的价值观,对待医学的看法也会不同,多数人不会讳疾忌医,但很多人会无视医嘱,逞一时之快,所以,有时,对有些病,有些人,医学的力量往往显得苍白无力……

 

当然,强调本性并不是回避的借口,努力克服人性的弱点需要智慧,需要勇气。我想写这篇的目的,就是时刻提醒自己,年纪大了,身体各项机能都在减退,要活的更仔细一点,包括吃喝休息运动,不要总犯同样的错误,好了伤疤忘了疼。我想,活的长的一定是活的更仔细的人吧。为了使自己活得更健康长久,我时刻提醒自己守规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326233.html

上一篇:虎年第一场雪,迎春蜡梅傲雪开放
下一篇:来自八卦轶事的保健食品,妥妥的草料
收藏 IP: 123.113.189.*| 热度|

18 郑永军 汪运山 尤明庆 范振英 郑强 姚伟 杨正瓴 周忠浩 王安良 武夷山 刘旭霞 黄仁勇 李学宽 刘全慧 杨顺楷 孙颉 王启云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