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画梅难画干,乱画很难看

已有 2134 次阅读 2023-2-25 11:53 |个人分类:舞文弄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梅花一身傲骨,不畏严寒,在漫天飞雪的隆冬时节一展风华,清香四溢,开于百花之先却又素朴无华,虚怀让美。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其耐寒抗雪的生活习性正与中国人崇尚的道德情操相契合。因此,梅花自然也赢得人们无限的敬意,并被用以比喻这样一类人—他们在严酷的社会环境中坚贞自守,不随波逐流,依然保持自己的独立人格和崇高品质。就像周敦颐笔下的菊花、牡丹和莲花那样,梅花除了与生俱来的自然属性之外,还被赋予了一种具有特定人文含义的社会属性。孟子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不正是梅花品格的绝佳写照吗?文人墨客通过咏梅、画梅,表达自己的人格追求,寄托自己的理想情怀,千百年来一直长盛不衰。历代都有大量描写、赞美和颂扬梅花的诗篇。如北宋王安石诗云:“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林逋诗云:“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南宋陆游也有这样的词句:“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均为传诵千古的名诗佳句,形象生动地表现出梅花超凡脱俗、遗世独立的精神气质。

从古至今,梅花都被视为君子的象征。在梅、兰、竹、菊“四君子”中,梅花居首。此外,梅花又与松、竹合称“岁寒三友”,或与竹合称“双清”,寓意均与“四君子”相同。梅花题材画受到文人墨客的赏识和推崇,成为他们托物言志、借物喻人的绝佳题材。梅花题材画是中国花鸟画中一个重要门类。梅花的客观形态极具美感,符合中国人的审美习惯,正如《芥子园画谱》对梅花的描述:“苍古曲折,活泼萧疏,不特冷韵晚香,袭袭动人,更一种意在笔先,神游境外之妙。” 历代擅画梅花的画家数不胜数,画史所载及历代传世的梅花题材画更是浩如烟海。此外,梅花还是中国画基础训练的必备科目之一,因为梅花的笔墨表现技巧颇具代表性,掌握之后可以广泛应用于其他花卉甚至山水、人物的描绘,从而有助于学者对中国画共同规律的领会。

梅花题材的国画绘画技法,从古至今一直在不断丰富变化。“梅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为美,正则无景;以疏为美,密则无态。” 龚自珍《病梅馆记》这段话,描述的是古代“文人画士”心目中梅花的审美标准,古今梅花题材画在造形处理上大多依然遵循此原则。当代的画梅佳作,吸收西洋画的技法,横枝竖柯,片片梅瓣,笔墨雄浑恣肆,骨格劲健,姿态纵逸,真力弥满。红梅墨色交融,朴厚苍润,虽红艳而不轻浮。

“画梅难画干,乱画很难看”。前天,看到李学宽教授的博文《红梅迎春》中的摄影美图,突然想学画梅花了。画了大半天,但总不得要领。败笔一张,献丑mark一下。


20230225115649.jpg


20230225100521.jpg


20230227085734.jpg


2023022678999.jpg

相关博文:

临白石老人笔意之牵牛花

山村写意

涂鸦山水

要是不学画画,以后退休了日子怎么熬啊

请接下句:兔年三十晚上画了只兔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377873.html

上一篇:做事情,要有头有尾
下一篇:送您一朵朱缨花
收藏 IP: 120.230.19.*| 热度|

20 尤明庆 陆仲绩 杜占池 宁利中 许培扬 刘进平 张晓良 杨学祥 孙颉 汪育才 刘钢 范振英 胡泽春 王启云 李东风 徐长庆 杨正瓴 高宏 闻宝联 孔智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