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礼记嘉言,君子之交

已有 3017 次阅读 2019-4-29 12:50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君子之交

【原文】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谓之君子。君子不尽人之欢,不竭人之忠,以全交也。

                          ———《礼记.曲礼》


【译文】一个人,如果能做到既博闻强记又懂得谦让;敦厚善良身体力行,坚持不懈地去践行,这样的人可以称之为君子。作为一个君子,既不要强迫别人做不喜欢的事情,也不要求别人做无限的对自己好的事情。只有具备这样的心态和境界,方才可以成全朋友之间长久的友情。

———

何为君子?对自己严格要求,自身要不断加强学习,尽力做到博学多识;对他人要有包容心,与人交往中努力做到谦虚礼让,有君子范。自己为人处世方面,敦厚善良言行一致,对外人能做到不怠慢。如此看来,做个君子并不难。

何为君子之交?与人交往时,不能期盼人见人爱,讨所有人的欢心;也不要盲目地见人都掏心窝子,无限度地企求别人对自己忠心耿耿。动不动就讲究尽人之欢、竭人之忠。不要喝场小酒,就信誓旦旦地讲“朋友之间两肋插刀”,没过几天却翻脸不认人。多设身处地为对方想一想,凡事要讲究个度。朋友交往如是,对待部属、同事也当如是。切记切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76153.html

上一篇:腰里别个狗
下一篇:今是而昨非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15 王从彦 杨正瓴 张忆文 李世春 刘光银 朱晓刚 鲍海飞 刘钢 李学宽 李毅伟 闻宝联 刘炜 文端智 王安良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