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for Scienc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changhe

博文

生态学文献讨论60:城市植物和鸟类多样性更由人为因素决定

已有 4053 次阅读 2014-5-7 18:46 |个人分类:文献阅读及心得|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植物, 城市生态学

Proc. R. Soc. B-2014-Aronson-.pdf

A global analysis of the impacts of urbanization on bird and plant diversity reveals key anthropogenic drivers


大多数研究都关注的是自然状态下的生态系统,而从上个世纪开始,逐渐有许多关于城市生态学的研究,这些研究对于了解城市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提供了较好的指导意义。本研究通过收集全世界范围内城市内鸟和植物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大多数植物和鸟类是由人类活动如城市建筑面积、城市年龄等决定,而非气候等因素。通过比较外来种和本地种的数量,发现相对来讲,其实外来种不是很多。


本文分析方法严谨,数据量大,结果明了,是不错的一篇文章,然而:

1. 虽说是全球研究,但是大部分样地其实都在欧洲美洲!只有几个零星的点在其他地区,这显然并不是全世界的格局,而是发达国家的格局!而且样地显然受到空间自相关的影响,却没有验证!所以是很有问题的,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发表的第二篇文章(Diversity and Distribution)为避免这个问题而是用欧洲和非洲的城市的原因吧!不同大陆间斑块格局分布其实很明显。

2. 为什么用density of species, 根据物种面积曲线,其实到足够大面积,物种数量不会再发生变化,然而根据的确实物种和面积线性相关!这也是导致他们的结果和城市面积成负相关的原因所在!这是个严重的问题,指数有问题,谈何意义?

3. 文章结果其实很明显,并没有什么特别让人觉得新奇的东西……虽然换句话讲,没有稀奇的即表明符合逻辑……

4. 关于VIF和AIC部分,有些英语语句表达意思有问题。


接受:拒绝=6:3,大概是喜闻乐见这种文章的吧,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209-792246.html

上一篇:生态学文献讨论59:综合进化史和系统生态学探究C4植物的起源
下一篇:生态学文献讨论61:气候变化的多维度及其对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启示
收藏 IP: 210.72.93.*| 热度|

1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