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学哪个专业好?

已有 5696 次阅读 2009-6-22 09:45 |个人分类:教学花絮|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选择, 专业

 昨天晚上,一个远房亲戚打电话,说他的儿子今年高考,问我学哪个专业好? 这个问题,常有不少人问起,因此很有代表性。

        我反问了一句: 你觉得什么是好专业?”他说: “毕业好找工作,拿钱多

 这我就不好回答了。第一,我没有做过统计研究,不清楚哪个专业毕业好找工作,拿钱多”;第二,哪个专业都有好找工作拿钱多的毕业生,也有不好找工作拿钱少的毕业生。简而言之,能力强素质好的学生,不管学什么专业都好找工作; 反之,则不管学什么专业都不好找工作。

于是,他问如果报考我所在的学校学哪个专业好。我说,根据我的了解,路桥工程船舶驾驶轮机工程等专业就业率高,收入较高。例如,我的一个研究生毕业后在广州远洋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部任职,他到我校来招水上专业的毕业生,觉得他们供不应求, 非常抢手。但是,不少学生家长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学这些专业,认为从事路桥工程辛苦,现场工作条件差; 而从事船舶驾驶轮机工程需长期在船上工作,漂泊不定且工作单调。

报考专业时,家长和考生们期望选择将来好就业收入高的专业是可以理解的,但若同时加上工作环境好、稳定、不累、在大城市的机会多等条件,就难以满足了。因为,真要是有这样的专业,学校一定会多招,而且优秀考生一定扎堆,那么毕业时很可能就会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

我问他儿子本人想考什么专业,他说想报考北航的飞行器制造工程,但他认为将来工作单位会很偏远,不赞同。他自己是搞土木工程的,想要儿子学土木工程,但儿子不乐意。

我觉得, 职业兴趣对于选择专业是很重要的。我有个亲戚夫妻俩都是化工专家,希望自己的两个儿子子承父业,学化工专业。大儿子从小痴迷飞机,一心想报考北航的飞行器设计或制造工程,但父母反对,最后选择了北京科技大学(钢院)的材料专业。小儿子想学医,但遵从父母的意愿报考了天津大学化工专业,毕业后留学美国,取得化工方面的博士学位以后找到了对口的工作。2005,我去芝加哥的时候,说还是想改行,打算辞职去重新学医。我很理解他,但觉得经过多年的专业训练以后重新选择专业性更强的医学专业不太现实。虽然, 他经过多年的思想斗争之后决定放弃学医之梦,但他始终觉得职业不够如意,其经历是有借鉴意义的。

需要强调的是,人格特质对于选择专业是非常重要的。曾经,表哥的一位朋友找我,说她儿子要学管理专业,她觉得会计专业实用,将来好找工作,但儿子坚决不学会计,她要我劝劝他,并给予一些咨询意见。我要她把儿子带来谈谈。那个壮实的孩子性格外向,非常好动,属于坐不住的类型,怎么适合学会计呢?后来,我建议他选择比较宽泛的工商管理,将来根据实际情况再确定专业方向。

因此,从学生的职业发展来看,高校按大类招生,让学生入校后了解学科或专业的性质和特点,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质职业兴趣或职业倾向,在一年半或两年以后选择专业,则更为合理,也更为人性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239574.html

上一篇:石榴初红
下一篇:分吃西瓜只是相聚的一个理由
收藏 IP: .*| 热度|

11 蒋新正 向峥嵘 刘进平 黄富强 刘继顺 吴卫华 苗元华 柳东阳 王立 gjd airenao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