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润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liangzhu

博文

发现另一个自己

已有 4793 次阅读 2015-9-7 14:3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时间过得真快,来美国快一个月了,刚刚从午休中醒来,喝了一小杯无冰矿泉水,感觉很舒服。飞机还有一个半小时就将落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还有四个半小时我就可以见到郭峥了,心情很舒服。

总想写点什么来描述这一个月来的自己,自己的生活状态和心情。总体来说,来美国后每天状态不错,每天可以专心做一些自己期待的事情,自己在老师的指导下也渐渐适应实验室的事情。由于来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在国内习以为常的一些生活方式,在这儿则常常变得很不可行,因此自己不得不做出调整和改变,也促使我可以发现另一个自己。然而生活方式上的改变并不值得一提,因为生活方式千变万化,总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来。

我更欣赏变换了环境以后,自己的思维方式、精神认知以及世界观的改变,这些改变通常让我充满好奇。首先谈谈在学习与科研这件事情上,我的思维方式的非常大的转变。到了实验室,我的导师黄老师给我布置的第一个任务是理解CNN(卷积神经网络),他进一步地将这个任务分解为3个子任务(问题),让我们用一周的时间去回答这3个子问题。接下来的时间,我每天除了办理必要的入学手续,参加一些早已安排好的会议,以及获得足够的休息外,剩下的时间都在专心解决这3个问题。准确地讲是按照我自己的方式去解决这3个问题。第一周的组会,黄老师让我做个报告,了解我对3个子问题的解决情况,但是第一周只解决了一个最简单的问题和另一个子问题中的小问题,他告诉我下周继续。第二周组会,由于自己在推导公式的思维方式和对问题本身的认识方面不足等等诸多因素,勉强解决了第二个问题。黄老师的评价是浮在表面,不够深入,实验室组会期待的是干货。接下来的一周,我觉得自己有必要重新认识这个问题,然后决定重新回到课本中相关章节的原始定义,花了几个小时重新温故了复合函数求偏导数的定义并破常规地做了几个练习题,然后花了不到半小时竟然把第二个问题搞得很明白了。当然最后的半小时是建立在以前的认知基础上的,但是如果没有重新温故简单的定义和做习题,我想可能再花几天时间也未必能搞得定。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很有趣的发现,我发现简单的CNN网络其实就是一个多重多元复合函数。还有我深刻认识了我读书生涯近20年来的一个非常严重的陋习——不爱做习题。遗憾的是,这一周我并没有将代码的bug调完,因为吃多了导致的头脑发困、上课、准备PPT等确实也花了我不少时间,因此我也很心安。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改变就是我终于断奶了,在自动化所读硕士期间,虽然每个月也有一定的工资,但是每年还是需要家里为我付一笔不小的费用,并没有实现读硕前自己的预期。其实我内心是非常喜欢涅槃重生的过程,享受从谷底攀至山峰的状态,这和我的过往经历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小学升初中的时候,成绩很烂,然而初中升高中却可以考得全校第二,高考严重失误进的大学不是很高档次的那种,却如愿进入自动化所并签下当时看来不错的工作,最重要的是大学的每一天都很充实而值得回味。现在到了美国,一切物质的东西基本上都要靠自己奋斗,语言也需要努力提升,科研基础更是需要扎扎实实地打好(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东西我起步很早,却没有收获很多的原因,浮于表面,不够深入)。现在的状态可以归结为一个字“穷”,这种“穷”能让我保持清醒,保持奋斗,更能保持专注,因此我非常享受。

我想用3年半到4年的时间,在我博士毕业之时,看看在另一个坐标系下成长的自己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更重要的是看看一个贫穷的我通过几年的奋斗,最终能让自己的精神变得有多充实,顺便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人生短暂,世事繁杂,我们需要不断地出世和入世( 即:折腾 :) ),让自己变得充实,这也是改变的意义。


2015年9月5日于AA247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4028-919114.html

上一篇:半生的坚守--纪念一位伟大的长者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