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润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liangzhu

博文

辞去本科毕业年薪十万的工作,选择继续读研值吗 精选

已有 12376 次阅读 2012-4-19 19: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工作, 读研, 潜心做事, 内在的从容

潜心做事,无所畏惧

      今天打电话回家,老爸还是提起了那个永恒的话题:现在与将来。他对我的抉择表示有些担忧。他老人家觉得本科毕业能有一个年薪十万以上而且发展前途很好的工作就应该满足了,而没必要放弃稳定去继续漂浮。他一直觉得我放弃了一块非常甜美的蛋糕,虽然我答应给他一块更好的蛋糕。

       我知道,我其实也是在赌一把,只不过我赌得更有把握,或者说我赌得更从容。也许是我比较幸运的原因,我本科刚进校就能得到一位博士的指点,他告诉我进校要有个目标千万不要随波逐流,我按照他说的做了,发现四年来,我确实做到了,大学生活非常充实,大一定的15个目标,有13个实现的非常好(有5个完全实现)。大四上,刚开学一个月我就签了一个年薪十万的工作。虽然坚持了考研,但是我考研的过程是非常轻松的,在考研前一天,上天又给了我另一个馈赠——把我们学校美女专业(空中乘务专业)的一位才女“许配”给我,近一百多天来我们相处非常融洽,而且发现生活的理想是共同的。最后,我也如愿以偿的进了中科院自动化所复杂系统与智能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所以,大家觉得我特别幸福。但是,幸福的滋味只有自己知道,大家觉得是没用的。下面我就说说,我遇到的实际情况和内心想法。

       首先,我一直觉得生活是复杂的,因此需要我们保持内心的简单,保持内在的从容。我曾经写过一篇博文《保持内在的从容》(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24028&do=blog&id=559305),在里面我说无论是幸福还是苦难都是短期的,一段时间后生活总归要回到平淡,因此我们要需要从容的面对。当我知道我被科院录取时,我知道那时我是幸福的,为了我自己内心的追求,也为了我女朋友的期望。但是当过几天后,我就会告诉自己,还是要冷静下来,也许事情并没有你想象的那样好,前方还是有许多挑战需要去面对。

      有一句话好像是这么说的:造就一个人的不是他的才华(不太确定),而是他所作出的一些选择。我现在有99.99%(留0.001%给上帝的失误)的把握要辞了深航的那份工作,去中科院做我的研究生了。也许很多人觉得我去中科院就能有个远大前程,以后要比深航的发展好很多。有很大可能是这样的,但是我做出的决定和这个关系不大。我觉得可以很时髦的说一下,我做出的决定是追随内心的。也许简单地从三年后可能遇到的经济问题方面(现实的问题)小算一下帐会更有说服力:去深航南京,起薪是8.2万,不包含年终奖,过节费及其他 一次性补助,一般年终奖是5000(对新员工挺高,不一定能拿到,需要考证,总体上不影响收入),过节费每次1000,其他一次性补助我也不大清楚,每年过几次节大家都清楚。这样加起来可能刚开始一年就能拿9万多。南京房价均价大概1万,100平的房子10年就好,但是对于一个刚进社会的年轻人来讲70平也许就很不错了。因此10年赚的钱还可以省下一部分用来娶老婆,照顾基本生活。我这样只是粗略的算一下,因为十年内我的工资肯定会涨的,而且可能涨很多(拿全执照)。还有我的老婆也会赚钱的。因此十年基本上可以有车有房,有老婆有孩子。这样的生活其实已经很不错了,在南京亲戚朋友很多,南京离老家也很近。我在北京读中科院,毕业有两条路:一,直接工作,一年也就赚十几万(我在航空公司的同学都可以赚这么多了),但是北京均价是2万多,100平需要15年。而且北京在各个方面竞争压力都会比南京大,比如孩子上学,比如购车摇号。当然我的老婆也会赚钱的,也能赚我赚的那么多(当然老婆的理想是赚的比我多得多啦)。这样算下来可以缓解一下压力,但是日子并不会比在南京好过。二,去美国读博士,这是一条需要作出很多改变的路,按照最好的情况,去了美国生活会好很多,但是就像前面说的,它需要我做出许多改变和牺牲。这样算下来,南京之路最安逸,最小康,其他两条是机遇与困难并存。但是我没有说去南京我是干什么了,我去南京做机务,一个在我看来比较枯燥没有挑战性的工作(也许并没有我想象的差),这点我是最不喜欢的。去了中科院我需要面对很多挑战,有很大压力,但是也许我可以乐在其中。这是我选择中科院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我女朋友喜欢北京,帮她实现愿望。所以我选择了中科院,选择的义无反顾。

以上是我的一些基本情况,下面谈谈自己的内心想法。从现在的行情来看,本科毕业能赚个5000一个月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了,而由于我们行业的特殊性,我找的那份工作一般业内年薪起薪就是10万左右(有的人评论说到不了,我的数据引用的是深航官方群共享文件,除去奖金部分是按经验推断,其他情况基本属实,所以就不改了)。我签的企业不但是大型国企,而且发展潜力巨大,当几年后拿到执照后,一年赚个20万是常见现象(从目前的行情),并且中国的民航业处于大发展时期,不必担心失业的问题。因此,对于大多数人来讲,能找到这种工作,就不会考虑考研了(我身边好多人都是这样)。但是我始终相信,前途和钱途是两不耽误的事情(有点小俗??但是我觉得是现实问题 呵呵),精神比物质更重要,当你眼界开阔了,机会自然就会有。目前对于我来讲,一位良师益友,一个开阔眼界的机会要比一叠人民币来得更有吸引力。我觉得人最重要的是能:潜心做事,无所畏惧,保持内在的从容。

这便是:

当阳光照进心房,闪耀的总是理想,现实会悄悄地躲藏,前行的路上需要理想的光芒,更有现实的抵抗,困难之处应怀坚定的信仰,运气是不可多得的药方,如果你胸怀足够宽广,其实怎样都不易受伤。


2012年4月19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4028-561322.html

上一篇:快速阅读诺贝尔奖获得者小柴昌俊《我不是好学生》有感
下一篇:生活的道理:爱上带刺的玫瑰
收藏 IP: 115.24.212.*| 热度|

30 赵星 曹聪 马欣然 李学宽 吴明火 吴锦宇 张华容 邸利会 金小伟 徐耀 李新海 梁建华 陈凯敏 强涛 张相军 徐留芳 王善勇 刘全慧 桂和荣 王宇飞 刘进平 鲍永利 周素琴 程建兰 xuqingzheng wanglne2008 wanghaiyu66 neilchau jinlin284210 htli

发表评论 评论 (10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