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一包花生【回忆录】

已有 3649 次阅读 2012-8-17 21:10 |个人分类:家人朋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花生, 高中生活, 见面

    在俊奇家住了一天,就去了邻村的小聂家、金锋家各住了一天。小聂和金锋的妈妈都出门捡破烂了,也就是去城里拣废品卖钱,算是最早进城的农民工。金锋有个妹妹叫银锋,她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她父亲去世得早,母亲带着四个孩子生活,日子过得比较艰难。她哥哥已经成年,也去城里打工了。当时农村男孩子娶媳妇家里要有房子,就好比现在姑娘嫁人,丈母娘要求女婿必须买房买车一样,把房价都弄得暴涨。那是说了亲,首先要“相家”,没有房子哪里有家?而媳妇一般不愿意和婆婆住一起,娶了媳妇马上分家的多的是,即使在只有一个儿子的家庭。如果没有本事给自己的孩子盖一所房子父母,是没有人愿意给他说媳妇的。因为要盖房子,需要砖瓦,位于大路李的古蔡国的古城墙,古墓群,因为地势高,封土厚,就成了砖瓦厂的最佳选址。由此也催生了一大批人,一部分就近务工成了窑厂工人,一部分买了四轮车拉砖瓦到处卖。那些乡村公路的坑坑洼洼,都是这些拉砖的车给压坏的。
    我的父母当时也处于艰难的生活境况中。父母因为供应我和大哥读书,没有能力盖新房。家里住的还是七五年洪水过后盖的一栋4开间的青砖青瓦房,砖瓦都是父母自己脱的坯烧制的。两个哥哥虽然都娶了亲,二哥早早辍学,结婚比大哥早一年,二嫂是自己看上二哥的,她家也贫寒,就没有提房子的要求,分家另过后,住在后院的新宅的两间偏屋里。打算靠自己的努力盖房。大哥高中毕业当了民办教师,娶妻后也分了家,只分到老宅的东间一间房。家里的另外的三间房,一间是堂屋,东厢房给妹妹和曾祖母住,西间房盛放粮食和杂物。爸爸和妈妈一起住在喂牛的牛棚多年。我十二岁读初中就住校离开家,周末回去住一晚,都是和曾祖母挤挤。父母那些年受过的苦和累,我是亲眼所见的。
     小聂,金锋,俊奇,她们都是一个乡的初中同学,彼此熟悉。而邻村之间的亲戚朋友来往也多,所以,当俊奇从驻马店回到家里,我很快就得到消息,就从金锋家回到她家,和她见了一面。我没有多住,就要回学校了,她送我到老末庄,搭车回县城。路上我问她怎么没看见她大哥,难道大学不放暑假吗?她告诉我:哥哥正准备研究生考试,没有回家。那时候读大学的人都被誉为跳出农门的“金鲤”,“天之骄子”,进了大学就等于端了金饭碗,吃上商品粮,可以成为真正的城里人了,继续读研究生,那该有怎样的志向啊。我对还未见面的这个大哥,油然产生敬意。
     那个夏天就那样过去了。秋天开学后又重新投入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我高二学了文科,俊奇选择了理科,不在一个班了。金锋和小聂都是文科,我们进了同一个班读书。虽然和俊奇不在一个班,但我们下了课依然还在一起玩。爸爸有时候从家里来县城学校看我,会偷偷塞给我几个鸡蛋(我住在大姑家,送到她家里,爸爸担心表弟表妹众多我也吃不上),我把鸡蛋放在书桌的抽屉里,下课会分给俊奇吃。她会分享她哥哥给她写的信,其中有一些鼓励的话语:什么咱们如果不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就会被村里的某某人瞧不起,一定要为父母家里争口气!我想,她家是否和我家的情况类似?在村里因为没有权势,会被人瞧不起?我们家被村里人不看重,是因为父亲在那个村在外姓人,因为奶奶没有兄弟姐妹,从小就把父亲送给她的母亲,也就是父亲的外祖父母养大的。曾外祖父在刚解放去世。剩下他们孤儿寡母的,一直很艰难,当时曾外祖父是附近闻名的乡村医生,也挣下了一份不小的家业,都因为解放,全部化为乌有。 所以父亲在奶奶的娘家,是看着人家的脸色长大的。好在父亲豁达,也靠自己的努力读到师范,因为三年自然灾害,也因为当时的“一风吹”政策,父亲由一名教师,当了农民。也许因为相似的家庭背景,我和俊奇互相鼓励,甚至开玩笑说:咱俩都长得丑,不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恐怕嫁都嫁不出去。
     高二结束的时候,我作为社会青年偷偷报名参加了一次高考。想检验一下自己高中学习的情况。高考成绩出来之后,我很失望,446分的成绩,只能读个专科。我志愿也没有填写就放弃了。高三的基本上没有学多少新课,投入到紧张的复习中,而高二时只有60多人的班级,到了高三,一下子膨胀到160多人。俊奇知道我希望考一个好学校,但她的情况却比我的糟糕,心情起伏不定,对自己没有多少信心。我还是鼓励她:现在看来,我选择文科是正确的,高一时我们学习成绩相当,分科之后,她明显感觉到吃力,而我,因为各科成绩平均,抛开了自己让自己头痛的物理,学起历史地理,是顺风顺水,一直受到老师的肯定。
     因为成绩一直比较靠前,无论是受到老师还是同学的关注,都比以往多。可我那时候,还是喜欢和在理科班学习的俊奇和燕子一起玩。听她们讲讲一年级的同班同学,也认识了她们新认识的同学。所以,一直到现在,无论是当时文科班的同学,还是一年级时曾经同班的上了理科的同学,都和我关系比较好。这和俊奇有很大的关系。
     高三寒假前,我们还在补课。有一天中午放学后,俊奇来我的班喊我。对我说:我哥哥放假回来了。我问她:那你哥哥在哪?她说:他刚刚从学校放假回来看了我。你想不想见他?不过这个时候他已经去东关搭车了。我和她开玩笑说:他走了我怎么见?你是故意把你哥藏起来的吧。俊奇急了: 说真想见的话我和你一起去汽车站找他,他刚走不远,估计还没有搭上车呢。
     我也许特好奇读研究生的人究竟是什么样?俊奇以前给我看过她哥哥写的信,是一手漂亮的字。我初中时偷偷喜欢过的一个男生,就是因为有一手漂亮的字体,不过他后来没有和我一起考取高中,复读了一年初三。所以,对于能写出漂亮字体的男生,我有着天然的好感。
     俊奇拉着我,我们一起去东关乘车的地方。当我们穿过整个县城,从学校所在的西关,走到东关。看见有一辆汽车停在那里,那正是去她的家乡的车。车还没有开,已经差不多坐满了人。俊奇上车去找,果然,她的哥哥就在这辆车上。她喊哥哥下车见我,介绍我就是她最好最好的朋友。哥哥也许早就在信里听说过我的名字,下车和我打招呼。我第一眼看见他,有点失望,但面子上也不好表现出来。他是研究生,怎么没有戴眼睛啊?他穿着一身黄色的外套,就是当时流行的黄军装样式的衣服,头发也是浅黄色的,眼睛也是褐黄,就连他的胡子,都不是黑色。他仿佛是久不见阳光的人,脸色一点都不健康,像是一个病人。俊奇当然不会说是我们专门为了看他哥哥来的,她说有点东西要哥哥先带回家,让我陪她一起来。他哥哥拿了东西,就转身要上车。我们因为要赶下午的课,也不敢久留。匆匆见一面就要回学校了。我们没有走多远,听见她哥哥叫她等等。车子附近有卖小吃的小商贩,其中有卖花生的,一块钱一包。她哥哥买了一包,叫我们带回去吃。
     走在回去的路上,我笑俊奇:看,你哥哥还把你当小孩子哄,还买花生给你吃哩。
     俊奇说:他才舍不得买给我呢,肯定是买给你的!
     我们就这样互相说笑着,回到学校。第一次见到哥哥,竟然被当作孩子一样哄。那袋花生,至今依然记忆犹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603278.html

上一篇:田间风景别样
下一篇:是谁吹乱了你发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8 刘立 陈安 李小文 陆俊茜 李学宽 杨永田 李伟钢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