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咋帮忙

已有 3290 次阅读 2012-5-31 17:27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住在深山有远亲。
     以前不认识,也许只听说过名字,有的连名字也没有听说过的,都可能找上你帮忙,因为他可能认识你的朋友,你的家人,你的朋友的朋友。
     1
     父亲接到女儿的电话,有点懵了:什么?考试作弊?取消成绩?公告处分?有这么严重吗?
     女儿哭诉着讲了事情的经过:某门专业必修课考试时,不小心将课堂笔记带进考场,放在桌子里,被监考老师发现,搜走了,任课老师也是监考老师之一,当场就不容分说,拿走试卷。女儿只好离开考场。
     父亲让女儿别太担心,他想想办法。
     女儿在武汉的一所名牌大学读书。父亲想起,邻村的有个熟人的妹妹好像也在武汉的高校教书,听说已经当上了教授,说不定认识女儿读书的学校的老师。
    父亲马上去找邻村的熟人,正好,他在家。没说是啥事,很容易就要到了电话号码。
    父亲马上给熟人的妹妹打电话,询问该怎么办。
    女老师接到这个焦急的父亲的电话,先是安慰这个爱子心切的父亲,稳定了他的情绪,然后对提出一些处理该问题的建议。
    父亲问:要不要我去一趟?
    女老师:这个不需要了吧。关键是孩子的态度,她自己对问题的认识是怎么样的。会不会因此有极端情绪或过激行为。如果有这种可能,倒是需要你来一趟。
    父亲相信自己的女儿是能挺过去的。
   女老师:那让她亲自给我打电话,问清楚再给她处理建议吧。
    父亲:你真的不认识那里的老师吗?
    女老师:不是我不帮忙,你说的那个专业那个学院我第一次听说,即使我拐七拐八找到这个老师,我也不了解这个老师的性格脾气,有时候可能适得其反。而你女儿是她教了一个学期的学生,我相信她对老师的情况应该比我了解更多。
    父亲:要不要去给老师送张卡什么的?(天,现在的家长把大学想成什么地方了,把教师想成什么人了?)
    女教师:千万别送,送的话可能会加深对孩子的不好印象,以为不是靠自己能力考进来,像是走后门进来的。
    中午女生给这个在另外的高校当教师的老乡打电话。
    女教师又核实了一些信息,基本上判断出,该女生是违法学校考场纪律,带笔记本入考场。而虽然没有当场作弊被抓,但至少有作弊的动机。
    基于女教师的经验,而这个女生还只是大一的女生,对大学的考试规则认识不充分。本着教育为主的原则,建议她还是直接去找老师解决问题:
    一定要承认自己的错误,深刻检讨自己。老师一般会根据态度来决定是否上交到院里或者学校。另外这不在考试周的结业考试,学校和院里的意见一定会征求教师的意见的。况且,并没有当场抓住她作弊。考试也只是刚刚开始。
    要和班主任和学院的辅导员联系。女孩子,害怕担心的时候该哭还是可以哭的。
    一定要好好学习,征求重修时考个好成绩,不让老师给自己贴上不好的标签。
    这孩子还打算修双学位,读研究生。现在这个事件,已经成为她大学经历的重要一笔。一念之差,成千古之恨。
    以女教师的经验,这女生肯定是该门课程没有成绩,重修。不至于给个行政处分的。考试周之前,杀一儆百,也好整顿整顿考场纪律。
   
    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这件事再次证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577075.html

上一篇:名博主和普通博主的吸引力
下一篇:咋帮忙3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6 曹聪 刘立 武夷山 王春艳 许再福 刘玉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