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做时间的主人 精选

已有 5954 次阅读 2023-5-3 11:36 |个人分类:观点点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组建学生团队进行科研训练以来已经有两年有余,两年多来我最大的感触不是学生基础差异造成的科研进度问题,也不是在指导学生撰写论文过程中发现的软件和语言表达方面的问题。最大的感触其实是学生对于时间的把控不是很好,特别是时间节点的把控。很多同学很早就进入了团队但是由于不能很好的把控自己的时间,最终导致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非常令人惋惜。当然这其中有很多的客观因素,如:本科生有很多的学分需要修,课程任务紧张;比赛与社团活动的工作也会占据很大一部分时间。但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不能很好的收集自己的零散时间,受身边的人和事影响比较大,导致不能专心做一件事情。我一直跟学生强调,做科研是一条没有归途的路,跟一帮全天下最聪明,最精明的人竞争,唯有全力以赴才能有立锥之地,否则只能空余恨。本科生的科研训练确实受到很多不可抗因子的约束。但是,我现在发觉研究生在时间管理上也存在不少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拖延症蔓延,在组会确定的时间点前往往不能做到及时的反馈,时间点上交代的科研任务完成度不高。甚至部分研究生存在畏难情绪,将科研与生活对立,或者采取鸵鸟政策,这导致其在小论文发表、奖学金评定甚至毕业上都是磕磕绊绊,最终的结果就是科研成了ta挥之不去的阴影,痛苦的回忆。

其实,科研训练就是训练人的意志品质。科研做的好的人做什么都没有问题。因为,好的意志品质一定会成为ta人生的宝贵财富。人可以基础不好,但只要具有坚韧的意志品质和强大的意志力,科研肯定没问题。怕就怕在平时的生活中心理上存在较为严重的畏难情绪和得过且过的小确幸,这样的懒散情绪一定会在其未来的工作中表现出来,最终还会反噬。科研训练就如普通人的入伍一样,需要进行全方位的训练和校正,我们需要借鉴军队对军人的培养文化,让从事科研的人都能规范、科学与高效的从事科研活动。

人都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科研的工作一般都不是今日干明天就能够看到成果的工作。从我的经验来看,科研项目从设计到真正的看到成果和发现往往需要以年为单位来计算。所以,我一般不太赞成研究生搞短平快的小论文,这种论文可能在短时期会给你带来很可观的收益,如毕业、奖学金甚至入职门槛。但是这样的工作后患无穷,短平快的工作往往易取,但深度不够,多追求热度和话题度。深度不足往往导致你毕业之后无法真正找到足以支撑你未来职业生涯的科研方向。这也导致很多人在科研的道路上逐渐掉队,甚至脱离科研。如果从算人生大帐的角度来看,这反而是不值得的。

管理时间其实是管理自己,更通俗的讲就是自律。做时间的主人而不是时间的奴隶,认真的规划好自己在学校学习,汲取知识营养的宝贵时间。从每个学期,每个月到每一天。人都是贪婪的,也是懒惰的,任由其发展最终的结局ta会无情的吞噬掉你的一切。真正做科研的人往往都需要提前谋篇布局,从点点小事做起,别怕碰板凳,坚持住,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来做。科研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全身心的长期投入才会有开花结果的那一天,不存在短期的速成班,更不可能是看马戏表演。心无旁骛的深入进去,我相信艰苦努力的3-4年,一定会换来你30-40年阳光明媚的职业生涯。

  科研训练的目的不是要让每个人都要去从事科研。而是培养现代大学生的意志品质和兴趣爱好,从而提升大学生未来适应社会的能力。科研训练我还会一直做下去,在科研训练的过程中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优化我们的训练模式与效果,我相信我最终会找到一个完美的大学生科研训练方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9327-1386629.html

上一篇:论文引言怎么写
下一篇:大运河
收藏 IP: 183.208.250.*| 热度|

15 郑永军 孙颉 王安良 王德华 李升伟 杜占池 耿乐 费春皓 黄永义 李昆 崔锦华 高兴忠 王成玉 刘炜 guest518912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