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一瓶黄桃罐头 精选

已有 6014 次阅读 2023-12-27 10: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前两天,研究生跟我约要开题了,让我帮忙看看其写的开题报告。我们约的是下午,办公室坐定之后给学生发信息。学生一会就到了我的办公室,手里还拿着一瓶黄桃罐头。还在我好奇的时候,ta轻轻的放到我的桌子上说:“老师,我听说你感冒了,给您带了一瓶黄桃罐头。”我立马明白了学生的意思。在北方,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来上一瓶黄桃罐头,就和南方人生病的时候来一碗面条是一个意思,起到养身和祝福的意思。以前我是不懂的,出来上学一直在南方,由于家里领导是北方人,经常去岳父母家才知道黄桃罐头在北方人日常生活中的寓意。

罐头里金黄色的桃瓤,透亮的甜水,这样的颜色搭配真是让看的人心情舒畅,让吃的人胃口大开。吃起来甜甜的,凉凉的,清爽可口。每年暑假去岳父母家的时候,岳母都会亲手做黄桃罐头,我们都要找来很多玻璃罐头瓶,清洗干净。这些罐头瓶需要能密封,否则桃瓤接触空气时间一长就会腐败。具体的流程我都记不清了,我只记得需要的是热水,记得岳母在做的时候出来的都是热乎乎的玻璃罐头。总之我感觉这是个有点难度的技术活。但我感觉在北方家家户户掌管厨房的人好像都会做黄桃罐头。做好的罐头放在阴凉处,由于密封可以保存很长时间。夏天吃清凉爽口,冬天吃滋补养身。在北方走亲戚和特殊的时节到亲戚朋友家都会带上黄桃罐头,不在乎这罐头做得怎么样,也不在乎它能值几个钱,在乎的是它传递出的暖暖的情意和真诚的祝福。直到现在,我家领导还要不时买点黄桃罐头放在冰箱里,没事馋上一瓶。看她那满足的表情,我不由得心里嘀咕:估计她又馋亲妈的手艺了,我也得抓紧买票了。

拿起桌子上的黄桃罐头,盯着看了很久,我这心里暖暖的。这是一个北方的学生将ta理解的美好祝福送给了我这个老师,希望我这个老师能早点好起来。很淳朴,很简单,也让我这个老师不由得感慨了起来。这就是教师这个职业最幸福的时刻吧。从教育的本身来讲,就是要培养有温度,有担当,有责任心的人。有了这个前提才能担得起未来的千斤重担和狂风骤雨。我们常年奋战在三尺讲台,每天给学生讲人生的大道理,讲书本里的知识,讲自己的走过的路。通过自己对知识和社会的理解,让学生明白在大学时代学习的重要性,追求兴趣的重要性、努力的重要性。网上流传这样一句话:读书的意义是什么?读书不一定能让你大富大贵。但读书可以让你出言有尺,嬉闹有度,说话有德,做事有余。做好教师工作其实不容易,有挫折,有压抑甚至也有不公。但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坚持自己的信仰,不趋炎附势,不卑躬屈膝,为了心中这份感动勇往直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9327-1415529.html

上一篇:年终总结(2023)
下一篇:老郑的诗和远方
收藏 IP: 183.208.253.*| 热度|

19 杨卫东 谢钢 汪凯 郑永军 周健 崔锦华 李学宽 农绍庄 史仍飞 徐耀 张晓良 张俊鹏 武夷山 胡泽春 杨正瓴 王飞 王成玉 王恪铭 Guest8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