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寒假 精选

已有 3898 次阅读 2024-2-23 15:2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明天单位就要报到了,这也意味着今天是这个寒假的最后一天。闲暇的时光总是很短暂,近40天的假期就像这手里的沙,一松手就没了。寒假里有什么收获?这是大人经常问小孩子的问题。不过你要让我回答,我也只有两个字——“没有”。日子如果都像在校学习那样的过法,真心的累。随心所欲,随遇而安,做自在的云,变轻盈的风,不叨扰他人,也能做洒脱的自己,不好么?年前,带着妻儿开车一路向北,直抵燕云十六州要地,给岳父岳母拜年,欢愉与疼爱,相聚与分别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快速的转换。就如弘一法师说的那样:相聚并不是开始,而分别也不意味着结束。来日方长,但看着老人日渐凹陷的面颊,我们的心头难免也会有一丝紧迫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正如蒋捷的这句词所说,想的明白,活的透彻,珍惜当下,世间的好与坏,得与失都在你我的心头感念间转瞬即逝,不惧也无畏。

腊月二十七,我们踏上回程的旅途,稍作修整后,腊月二十八我们重新启程,来到我的父亲母亲身边。父亲母亲是人一辈子的牵挂,父母在哪,家就在哪,游子的心也就在哪。有父亲母亲的孩子是幸福的,可以撒娇,可以抱怨,可以吵着嚷着要吃的,也可以跑着跳着要抱抱。孩子固然还不能体会这样的乐趣。我们到家后时刻跟着父母围着厨房一起鼓捣起一年中最盛的烟火气,而自己的孩子却真切的顾不上,好在孩子的乐趣在同伴,也正盼着我们少干涉他们的自由。

小时候的寒假喜欢热闹,大年初一就是开始串门,每天除了到肚皮咕噜的时候回家吃个饭,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邻居和亲戚家度过。滑冰,放鞭炮,堆雪人,打雪仗,打牌,吹牛。。。这是我在上大学前寒假的主要娱乐方式。而今,中年人的我再也寻不回儿时的味道,就连过年时的串门也都能省则省。出门自己的注意力也都在孩子身上,是否吃饱穿暖,到地方了去哪玩?是否安全?时时牵挂在心底,丝毫不敢松懈。春晚也变的不那么重要了,今年父亲想方设法给我们的房间接上有线电视,大年三十的晚上,一家子不是围着电视,是围着桌子在打牌,电视里的春晚节目是一个接这一个,只有在热闹的时候大家才会抬起头看一眼,其实演的啥,我是完全不知道的。好的节目也是通过第二天的抖音里才了解的。春晚唯一的作用就是决定了我们打牌结束的时间,因为父亲定了个规矩,春晚结束我们也结束。

今年寒假我写出了人生中第一幅对联,毛笔、红纸、大桌子的组合让我感觉很新鲜,谈不上笔走游龙,却也让我觉得写毛笔字是不错的选择。回到徐州之后,我买了不少的毛笔和宣纸,准备没事的时候练练,不求成名成家,只求自娱自乐。在老家的日子是快乐的,踏实的,没有工作的压力,只有亲友间的相互问候。回到徐州后,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要紧张了不少,审稿、改稿、写论文、投稿、洗衣服、做饭、收拾屋子、孩子接送、备课。。。。在忙碌和偷懒间不断的犹豫与跳跃,真是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QQ图片20240223152100.jpg

                                 带着孩子写的福字,祝大家龙年福气满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9327-1422750.html

上一篇:老郑的诗和远方
下一篇:硬扛
收藏 IP: 183.208.252.*| 热度|

10 褚海亮 木士春 郑永军 王安良 王成玉 宁利中 王超杰 梁洪泽 李东风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