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随感四则:不守规矩是当今社会的通病

已有 5755 次阅读 2014-7-28 23:44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交通, 规矩, 奖惩, 教学与科研

随感四则:不守规矩是当今社会的通病

(王德华)

 

家有家规,国有国法。遵纪守法,是公民的基本素质。这是一个简单道理。

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道理,很多父母不懂?老师也不懂?甚至教授们也不懂?

如果说懂,那就是明知故犯了。故意违规违法,那是品行问题,是个人修养问题。

 

央视新闻1:四川。一位未成年人骑摩托车违规,被交警拦截,小伙子火气很大,不配合检查,随后叫来其父亲,这位父亲火气更大,竟然动手打了交警。得到了拘留的奖励。正像播音员所评论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应该教育自己的孩子遵纪守法。

感想:当今的年轻人身上、心里缺乏很多东西,丢掉了很多东西,包括一些最起码的做人的基本素养,如尊老爱幼、帮助他人、礼貌待人、遵守规矩等。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责任是父母、老师,成年人没有对未成年人负责,没有告诉他们哪是正确的,哪是错误的,很多方面给了他们错误的信号,错误的引导。为人父母,不易。为人师表,很难。让一个孩子来到世界上很容易,让他们健康成长,身心健康,就不是一件容易事情。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很多事情需要父母花费心血,是责任,是义务。当然,教师,本身就担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担负着孩子父母的希望,担负着社会的期望。

 

央视新闻2:广东。对于当今十字路口上车不让人、人不让车的现状,交管部门奖励主动车让人的司机。据报道,已经有不少司机因主动礼让行人而获得奖励。

感想:规矩一旦制定,适用的人群就必须严格执行。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知法犯法,是造成社会混乱的推手。红灯停,绿灯行,是基本交通规则。在人们漠视这些规矩的时候,执法部门需要做的除了宣传外,就是严格执法,并且要一直严格下去。人们的行为是可以规范化的,人是可以教化的动物。在乱象丛生的今天,表扬一些守规矩者是应该的,奖励就有些过了。奖励,是奖励优秀的。遵守起码的交通规则,就成为了优秀的人,这个社会够悲哀的。我倒是觉得,如果要奖励,应该是用违规人的罚款奖励那些守规矩者。遵守法规,是一个主动行为,是一个人的行为准则。

 

媒体新闻:清华大学。清华大学的一位教师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晋升,按照学校制定的规矩,到了规定的时间,不能晋升就要离职(非升即走)。

感想:很奇怪这成了一个事件,引起广泛热议,同情者众。不少人又借机痛骂制度,痛骂行政,痛骂管理者。我觉得这是一个学校里很正常的一件事情,许多单位也有这些情况。有些时候,具体到某个人,看似不近人情,甚至有些太残忍。可是,规矩就是规矩,一旦制定了规矩,就要严格执行,愿意参加游戏的人,必须遵守游戏规则,愿赌服输。如果在执行过程中,发现规矩有些不完善的地方,那么需要通过正规途径进行修订和完善,但是在还没有修订和完善前,即使规矩有缺陷,如果身为规矩适用的群体的一员,就必须按照规矩执行。任何的行政和非行政手段阻碍规矩的执行,都是对规矩的践踏和亵渎。这些年,我发现有一个现象很有趣。我们正值改革时期,很多规则章程的寿命很短,没有延续性,这也是很麻烦的事情。单位的管理人员在制定新的章法前,或者在出台新的规则前,一般都会征求不同人群的代表的意见(如教授、副教授、管理人员等),但认真审阅“征求意见稿”的人不多,能够提出改进意见的人也不多,一旦发布实施后影响到了个人的利益,就开始挑规则的不合理性,甚至是撒泼谩骂。所以,我有时候说,当今还不到教授治校、研究员治所的火候,或者说,依照现在教授群体的素养,根本不能实行教授治校、研究员治所。您要说,那些行政人员为什么不走?那我就不说了。

 

网络新闻:科学网关于大学里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又是新一轮争论。还是众说纷纭。

感想:教学是大学的第一要务,是教授们的第一责任。教学需要艺术,需要知识,需要智慧,需要有感染力。科研对于教学的促进作用,也不需要争论。如何平衡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是很值得关注的事情。不同的大学、不同的院系,有不同的定位。所有大学都以研究型大学为目标,显然是错误的。大学里,应该有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责任和待遇。百花齐放,独立和自由是大学所追求的,但并不是说教授可以为所欲为、毫无约束。由于行政化、官本位等种种原因,晋升和引进人才等方面出现了很多问题,很多人为干扰。业内人都明白,很多事情都是披着合理合法的外衣,“强奸”民意,教授们“被代表”。利益,利益共同体。这个都知道。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于教学和科研关系的理解。优秀的教授,一定是科研、教学都优秀。优秀的教授,对于教育和科研一定有独特的理解和艺术,一定不是照本宣科,也不是知识不够段子凑的主。能够给学生留下印象的,不是肤浅的笑声,而是深层次的思考。只教授知识,不教授思考的教授,是不值得赞美的。如果学生喜欢传授知识的教授,不喜欢有思想、培养思考能力的教授,是我们的大学出了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815405.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院青年学者获得英国生态学会2013年度Elton最佳论文奖
下一篇:“适者生存”是达尔文的本意吗? —读《物种起源》新译本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26 李学宽 蒋永华 陈楷翰 夏伟 秦承志 林中祥 谢平 李宁 刘全慧 郭战胜 黄俊 陆俊茜 韩世清 应行仁 程少堂 朱晓刚 梅志平 汪雷 陈小斌 李健 姚伯元 htli wangqinling zgg jimiyg shaoyunp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