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帕米尔高原喀喇昆侖山天堑变通途

已有 7099 次阅读 2007-10-6 11:21 |个人分类:摄影图片集锦(E)

帕米尔高原喀喇昆侖山天堑变通途

 

黄安年文  2007年10月6

 

历史上的唐僧取经路是难比上青天的,即使20058月冯其庸老先生率中央电视台一行在当年唐僧取经东归明铁盖处立碑时,314国道也是要走一段石子颠簸路才到达明铁盖。917这次我们的红其拉甫之行,却是走的一条新整修的314国道,亲历了天堑变通途之舒坦心情。那天离开喀什走疏附一个小时光景就进入了帕米尔高原喀喇昆侖山区,要爬过三座海拔5000以上的山峰,公格尔峰、慕士塔格峰等海拔7000以上山峰近在眼前清晰可见。在世界屋脊开出一条高原国际公路谈何容易。

我们是幸运的,和下面网友上帕米尔高原的经历相比,我们登登上红其拉甫要快得多,天堑变成了坦途。下面的一些镜头是笔者在汽车上即时抓拍的。

 

附三篇网上文章

****************************

(一)新疆杂记(5--帕米尔高原

红树林

  打开地图,可以看到亚洲大陆上几条巨大的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喀喇昆仑山脉、昆仑山脉、天山山脉、兴都库什山脉都在这里汇结,形成一个巨大的山结。它雪峰群立,与青藏高原同称世界“屋脊”,这就是帕米尔高原。“帕米尔”是塔吉克语“世界屋脊”之意,高原海拔40007700,拥有许多高峰。这里早在中国汉代就以“葱岭”相称,因多野葱或山崖葱翠而得名。

  帕米尔高原因为其恶劣的自然条件和艰险的道路,阻隔了马其顿铁骑的东进,也阻拦了汉代名将班超的西征脚步。古代的大规模的军事战斗都不可能克服这个巨大的障碍,西方和东方的超级帝国在帕米尔高原前停止了扩张的能力。现在中国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的国境线也分布在帕米尔高原上。

  帕米尔高原阻止了军队前进的脚步,但是却阻止不住文化和商人交流的步伐。张骞的马队越过了它,玄奘的双脚征服了它,众多中西方的商人、天竺僧人、穆斯林传教者纷纷地穿越了这个艰难的高原。这是中线和南线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也是最艰难的一段路。

  我准备从喀什向帕米尔高原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进发。喀什到塔什库尔干距离三百公里,海拔从1300升到3200,这是一个很剧烈的海拔升高过程。比较一下青藏高原东端云南的大理到香格里拉的数据,大理到香格里拉距离三百公里,海拔从1900升到3200。对比可以看出帕米尔高原确实是万山之祖、世界屋脊。

  早上十点种,车沿着314国道开出了喀什城,喀什城郊,竟然生长着大片的水稻,我问同行的吐主任,喀什缺水吗?他回答,喀什不缺水,在这里的农田,生长一季的水稻和一季的小麦。这与贵州农村的作物生长是一样的,后来查资料得知,喀什水力资源丰富,河流水资源总量122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86.8亿立方米,这些河流的源头都位于冰川、山区积雪带,宜于发展农牧业和林果业。

  车行2个小时到达盖孜检查站,开始真正进入帕米尔高原,汽车开始爬坡,两边是壁立高耸的群山,远处可以看见白雪皑皑的雪山,这里是帕米尔高原的北坡,来自南面海洋的水气被高大的帕米尔高原阻挡,使得这里的降水极少,而蒸发量很大,所以山体无一例外地呈现出荒凉干旱的景色,童山秃岭,乱石滑坡。汽车在深谷中穿行,旁边是一条水流湍急的河流,这是从帕米尔高原的高山溶雪汇成的河流,正是夏天,河流冲毁了几处堤坝,毁坏了314国道。护路工人正在忙着开辟一条便道,通过便道我们的汽车缓缓通过这些危险地带。在喀什我看着314国道漂亮平整的道路,疑惑到塔什库尔干竟然要5个多小时,在进入帕米尔高原山区后,看着这些恶劣的行车条件,明白5个小时不可缺少。

  现在的喀什,接纳了大量的内地汉族人。在高原上艰苦的养路班里,除了本地的维族、塔吉克族外,还有大量的四川人,他们的吃苦耐劳的精神令人敬佩。在喀什,感觉河南人和四川人最多。想想也对,这两个省是中国人口最多的省份,大量的人口压力,使得他们自发地向这些人口稀疏的地区流动。如在整个西藏地区,我们可以看到四川人开饭店,开修车铺。而在喀什解放南路一带,基本上是河南人的地盘,他们经营着超市、饭店、照相馆、装修公司。一天深夜,我打的士,司机恰好是河南人。我问他,在这里习惯吗?他说,一开始不行,现在已经习惯了。现在,一家老小都从老家来到这里,还有很多亲戚朋友也来到这里,每年过年时也很热闹。我问,现在还回老家吗?他回答,好几年就回去一下,看看老人。我又问,现在还想念老家吗?他迟疑了一下,没有正面回答我,说这里挺好。我觉得,他们都很不容易,在外面漂泊。但是他们也给喀什带来了内地的商业经营理念和操作,客观上促进了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也给他们带来了经济收入。现在乌鲁木齐到郑州和成都的飞机天天爆满,而9月的新疆摘棉花的民工大军也是河南和四川人,他们实实在在地给新疆经济作出了贡献。

  从喀什到塔什库尔干,沿途要经过沙湖、卡拉库里湖、公格尔雪山和慕士塔格峰。当然最具有震撼力量的还是海拔7546的慕士塔格峰,当地人称之为“慕士塔格阿塔”,“慕士塔格”意为“冰山”,“阿塔”意为“父亲”。平缓的西坡是滑雪的好场所,每年吸引了大量欧洲的登山滑雪者。幕士塔格峰是世界上最高的能滑雪的山,在欧洲的登山滑雪者当中这里是滑雪圣地。冰山一般分为冰盖型和冰峰型,一般在高纬度地区的冰山是冰盖型,山顶的冰雪像巨大的盖子,山脊线缓和绵长;低纬度的高极山的冰山是冰峰型,这些冰山降水降雪量大,全年温度波动大,冰川发育充分而活跃,使得山体受冰川的侵蚀严重,山峰呈尖锐的峰型。慕士塔格峰处于这两种冰峰的过渡形态,山顶的降水降雪主要来自高空西风带气流和极地冷湿汽流的相互作用,山顶呈冰盖,不像云南那些低纬度的雪山具有那种非常锐利的峰型。慕士塔格峰在314国道上就能清楚地看见,我经过的时候,阳光灿烂,山顶的冰盖闪耀着耀眼的光芒,顺着平缓的山脊向下,则是一条条的冰川,下过雪线,这些冰川溶雪汇成了一个巨大的湖泊,这就是卡拉库里湖,湖面像一块深蓝色的宝石,反射着幽幽的蓝光,一个个的浪花扑向岸边。从4200多米的山口到3600多米的湖边,汽车在盘旋下降,我向上仰望着雄伟壮丽的慕士塔格峰,向下俯瞰着蔚蓝的卡拉库里湖,此时只能用震撼来形容。

  帕米尔高原降水少,并且没有大河,水流侵蚀作用小,山体相对平缓,坡度比较小,不像川西和滇西北地区的高山深谷。这里的公路随山势起伏,没有那种连续的之字型的路线,这是与横断山脉的公路的不同之处。在这种平缓的爬升中,不知不觉汽车就到了四千多米的山口,然后向下,下面就是帕米尔高原上的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它是中国唯一的塔吉克自治县。

 

   你可以通过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sportful.bokee.com/tb.b?diaryId=13126719

http://sportful.bokee.com/viewdiary.13126719.html

(二)

新疆国道314线自驾游线路(摘要)

[119/1] 发表时间: 2007-09-11 11:08:10

http://club.auto.163.com/main.jsp?boardid=AAABAAAG&articleid=1189480090689 复制

  7、喀什--(288KM)塔什库尔干县--(109KM)红其拉甫口岸。

  喀什到阿克陶县的奥依塔克森林公园,路况一般,有几处被沙漠掩埋。半途可去一个叫玛赫穆德-喀什噶里的维吾尔先人的墓地,他是一部叫《突厥语大词典》的著者。

  在盖孜峡谷口要检查边境通行证,之后,就开始行进在帕米尔高原的盖孜峡谷。这段路路况极差,夏初很易被融化的雪水、泥石流冲毁路面,常被阻挡前进;而且又是盘山路,车速极慢。驾驶者要留心一边的大山悬崖,一边的轰然深河谷。路上常有巨大的鹅卵石阻挡。

  上到恰克卡克湖时,路况稍微有好转,一直可以行到慕士塔格及公格尔九别峰下的卡拉库里湖,可以休息、游览,但这里的地势海拔有点高,大约在3800左右

  从卡拉库里湖到塔什库尔干县城的路还算不错,因为它是高山上的路,不时要盘山、爬坡、下坡、有众多的弯道,车速一般在50--80KM以内。

  县城有玄奘取经回来时传经的石头城(羯盘陀国国都)、公主堡等。

  由县城到红其拉甫口岸为109KM,路况一般,一直行驶在帕米尔高原上。要注意转场的柯尔克孜人的羊群,它们常常阻挡行车,要有耐心。

在红其拉甫边防站,可以感受帕米尔高原的壮美和粗旷,有机会还可以和边防军人聊天,看看中巴界碑,眺望巴方的景物。

http://club.auto.163.com/view_html/boardid=AAABAAAG,articleid=1189480090689.html

**************************************

(三)

走上高高的帕米尔   文 /山海有情

??人说“不到喀什就等于没有到新疆”,喀什真的有那么神奇吗?带着探秘的欲望,我踏上飞往这个中国最西部边城的航班。因为喀什的时间比北京时间大约晚两个多小时,所以,航班降落时,已经是北京时间凌晨2点半了,此时此刻内陆的人们早已沉入甜美的梦乡了,而喀什机场却依旧熙熙攘攘。接我的张师傅是农垦人的后代,30来岁,很精明、健谈。机场并不很大,从机场到市区也就十几分钟,凌晨的城市已经安静下来,我入住东海宾馆,心中不由感慨,远离大海的内陆人对海洋竟是这样渴望,把远方的客人安排到他们认为心目中最好的宾馆下榻,岂不知我更喜欢带有少数民族地区特色的宾馆,不过还是听组织安排吧。放下行囊,还没有睡意,推窗望去,夜空中繁星点点,城市已经沉寂下来,空气中似乎有点沙尘的味道,这时我才觉得自己的脚实实在在落在西域名城的土地上。躺在柔软的席梦思上,手捧新疆游览指导册,盘算着明天到帕米尔高原朝拜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的行程计划。

??第二天七点多就醒了,生物钟还没有适应西域的时差,宾馆的早餐要到九点才能开始,于是到附近的街道上闲逛了一圈,阳光照射在高原的城市,街道十分清洁,出租汽车绿色的居多,起步五元,在市区基本就这个价,可以抵达城市的任何角落。

??说好十点出发的,但是导游一直没有到,直到快11点了,一辆面包车才匆匆赶来,原来临时调整车辆了,导游小陈一个劲道歉,不过,常出门在外,图得就是个快乐,没有必要为这点延误影响心情,所以很快大家在乐呵呵的气氛中出发了。车出喀什城区,半个小时后到达疏勒县的乌帕尔乡,这里是著名的水果之乡,车上一干人下车挑选自己喜爱的瓜果,街道边上是堆积如山的水果、馕、蔬菜……一个维吾尔小男孩站在摊位前帮助妈妈卖水果,面对我的镜头露出甜美的微笑。维吾尔族大姐、大妈身着色彩斑斓的长裙,头上包着各式各样的纱巾,用半生不熟的普通话与远方的客人打招呼,一派浓郁的新疆风情。

??喀什到帕米尔高原上的卡拉库里湖大约200KM的行程,需要4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长途跋涉,难免单调,小陈导游带头唱了一首新疆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大家不约而同轻声哼了起来,一曲歌罢,气氛顿时活跃起来,来自西安音乐学院的两位女老师自告奋勇合唱一曲《小路》,歌声一出口,大家顿时惊讶无比,一个高音,一个中音,那么和谐,那歌声似乎只有国家歌舞剧院合唱团才能如此完美。原来两位老师是西安爱乐合唱团的资深演员,怪不得如此优美呢。闲聊起来,得知她们利用假期休息出来旅游,刚刚从西藏过来,而且两人是固定的“驴友”,几年来几乎走遍大江南北了。方老师还教大家唱在西藏刚学会的新歌“拉萨的大街上什么人都有,就是没有我的心上人,她对我说不爱我,因为我是个流浪的地歌手;拉萨的大街上什么酒都有,就是没有我的青稞酒,一杯两杯我也喝不醉,因为我是个大酒鬼……”诙谐幽默的歌声令人捧腹大笑。

??同行的十个人中,八位是女士,只有我和成都工商行的袁哥两个男士,袁哥在学校时就是演出队的台柱子,歌声与王力宏非常相象。这样可好了,两个合唱团员,一个爱好音乐的男人,车上再也不寂寞了,应大家强烈要求,她们一路放歌,一首接一首唱了个不亦乐乎,大家也都陶醉在美妙的歌声之中。车上还有一位清秀的女子,小陈介绍说是来自日本大阪的酒美小姐,现在上海日本独资企业工作。大家起哄要酒美唱首日本歌曲,酒美红着脸说不大会唱歌,我建议她教大家几句日语,大家七嘴八舌说要学这学哪。陈导说:日语“我爱你“怎么讲?酒美很大方地说:爱伊西达拉!我说:哦,好记呀,怎么那么象爱你希特勒呀,一定要发准音哦,不然的话问题严重了。大家一阵暴笑,很快就记住发音了。

??车沿314国道前行(314国道的终点在红其拉甫山口,就是中巴交界处),过盖孜边检站,我们下车依次进入边检厅,边防部队值勤的中尉仔细查阅了每个人的出境手续后我们上车继续前进。经过盖孜边防站后,进入著名的盖孜峡谷,山势一下子崎岖起来,流动的云雾始终在头顶嬉戏,赤裸裸的山脉呈现出红、绿、白、黄、黑等不同色彩,比起钟灵毓秀的青山绿水来显得更为多姿,这就是传说中的帕米尔五彩山。车内CD循环播放着刀郎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窗外,雪山融化汇流而下的盖孜河一路陪伴着我们。道路两边的山峰高耸入云,洁白的云团漂浮在山峰之上,天蓝得令人心醉,脚下一会是深深的峡谷,一会是绿草如茵的草甸,一会又是寸草不生的乱石沙砾。行走了几十公里无人烟的路程后,在狭窄的谷地里一片相对平坦的草地上有一处石屋凸现眼前,导游小陈说那就是古代的西域驿站。望着孤零零的小石屋,眼前似乎浮现出“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酣战场面。秦时明月汉时关,沧海桑田,岁月如梭,石屋历经岁月沧桑依然巍立长关古道边,而那些戍边的将士早已“沙头空照征人骨”了。

??在思索中,车内有人像追星族邂逅偶像一样发出心动的尖叫:啊!真漂亮啊!是酒美,原来我们来到了帕米尔高原上的著名旅游点之一——白沙山。从远处望去,一泓湖水的那边,大大小小十余座山岗蜿蜒有十几公里,洁白的沙与黝黑的山岩纠缠在一起,调和出黑白相间的绝美画卷。银色的细沙洁白柔和,像处子的肌肤,令人心动,不忍下足。静静的湖水波平如镜,座座沙山倒影在湖面上,与白云蓝天相吻,湖边是绿茵茵的湿草地,一群群黑色、黄色、白色的牛、羊、马儿悠闲地逐水食草,座座毡房如洁白的莲花散落在湖边草地上,就像一枚枚贝壳散落在绿色的海洋。白沙山的个个山岗有的像金字塔,有的像棱角分明的欧式建筑,还有的像一条巨龙静卧在碧波荡漾的大海上。那是一幅脑海中不曾想到过的的美丽图景,真没有想到在苍凉的西域高原竟有如此秀美的风光,秀丽与雄浑的对比效果在这里得到最好的描绘。

??就在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一阵风起,那静静的湖水波澜起伏,刚才的美丽图画瞬间被打碎了。开车的张师傅告诉我们像这样的机会很难得,他多次路经这里,都没有看到这么平静的湖面,这次的倒影是他见过的最完整的一次。他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次某腐败官员想去看乔戈里峰,盛夏七月,走到帕米尔时,狂风怒号,暴雨倾盆,结果等了一天雨也没有停住,只好返回,就是雪山也不容世俗腐败分子玷污他的洁白。他说,我们这车上的人都是好人,肯定没有大贪官,大家一阵开心笑声。

??车辆穿过一个急弯后,心中期待着的帕米尔高原的著名雪峰——公格尔、公格尔九别峰渐次露出了朦胧的容颜,那耸入云霄之外的雪山如同台阶一样渐次攀升,海拔7719的公格尔主峰在“云深不知处”浅露笑颜,它是昆仑第二高峰,山间悬挂着条条冰川,犹如飞流直下的银瀑,又似随风飘逸的素练。公格尔峰亭亭玉立的身姿妩媚动人,它头戴轻纱,身裹素裙,并挥动长长的洁白的舞裙,在和煦的阳光下,红装素裹,如妖娆的新娘一般。与公格尔并肩而立的是公格尔九别峰,峰顶上洁白的云团将高高的山峰掩映在轻舞的白衫后面,雪峰犹如一个个精壮的武功高手,一字排列,蓄势待发,蔚为大观。面对如此壮阔的美景,我唯一能做的,只有报之以“高山仰止”的惊叹。

??下午两点多,我们终于抵达此行的目的地。冲出车门,欢呼着跑向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山脚下的卡拉库里湖边。掬一把神山圣湖的水,清洗去旅途的征尘,与同伴们坐在湖畔的石头上,安静地欣赏着高原的壮美。卡拉库里湖并不是很大,却是世界上少有的高原湖泊。放眼望去,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峰及公格尔九别峰,三山耸立,如同擎天玉柱,屹立在帕米尔高原上。湖畔的苏巴什草原上水草丰茂,牛羊成群,柯尔克孜民族兄弟的毡房、木板房依湖排开,皑皑的雪峰、绿色草原和湖边的骆驼、骏马、毡房,清晰地倒映在湖水之中,映衬着巍峨庄严又深沉神秘的慕士塔格峰,为湖水增添了神奇而美丽的色彩。

??慕士塔格峰海拔是7546,属西昆仑山脉,与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并称东帕米尔高原三高峰。从山脚的卡拉库里湖边看去,它峰顶的皑皑白雪,犹如满头白发,那倒挂的冰川,犹如胸前飘动的银须,它像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当地人称之为“慕士塔格阿塔”,“慕士塔格”意为“冰山”,“阿塔”意为“父亲”,故有“冰山之父”的美称。中巴公路就从慕士塔格山脚下绕行而过,它山体浑圆,状似馒头,常年积雪,雪线约海拔5200,是世界上最高的能滑雪的山,平缓的西坡是滑雪的好场所,每年吸引了大量的登山滑雪者,慕士塔格在欧洲的登山滑雪者当中是滑雪圣地。

??千百年来,卡拉库里湖平静地躺在雪峰之下,似妩媚少女倚偎在英雄的怀抱。当地人都说海拔3600的卡拉库里湖是两大高峰梳妆的镜子,湖水深邃莫测。平时,一派原始风光,洁净清碧。下雨的时候,湖水立刻变得像灌了铅似的黑亮,因而,卡拉库里湖意为“黑海”。据说啊,到了晚上,美丽的柯尔克孜姑娘和剽悍的柯尔克孜小伙子开始在湖畔燃起篝火,与游客边歌边舞。篝火倒映在湖水中,歌声在雪峰间回荡,周遭是烤羊肉串的香味,那种浪漫令人神往啊。

??高原的气温还是有点低,游玩了一个多小时,冷风吹衣,微有寒意,大家上车踏上归途,依旧是歌声笑声连绵起伏,帕米尔高原上又多了一份圆梦人的欢乐!

 

下面的33幅照片是笔者17日往返喀什——红其拉甫途中在汽车上即时抓拍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8423.html

上一篇:喀什见闻
下一篇:来自帕米尔高原雪山之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