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Ridgebury Hill (Danbury CT)深秋景色

已有 4412 次阅读 2009-10-19 10:09 |个人分类:国内纪行见闻(09A)|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Hill, Danbury, Ridgebury, 深秋景色

Ridgebury Hill (Danbury CT)深秋景色

 

 

200910月中旬,美东地区进入了一年四季中风景如画的季节。美国康州丹伯里(Danbury)的里奇菲尔德小丘(Ridgebury Hill)已是深秋。1999-2000年间我在美国纽约威斯切斯特郡的(Westchester County)的White Plains住过,2003-2004年间又在纽约威郡的索墨斯(Somers)胜古山庄(Heritage Hill)住过,2006-2007年间则住在康州丹伯里里奇菲尔德小丘。这些地方都是典型的美东丘陵和平原交错地区,在深秋季节的阳光照耀下,绿色的草地上散落着从树上飘落下来的深浅不一的黄色、红色、紫色的叶子。那些五颜六色的叶子间掩映着和设计各异的院落身影,它们被各种色彩斑斓的树木所包围,错落有序地散建在高低不等的坡地上,远远望去,那些山坡起伏纵横交错的画面真实美不胜收。

 

10年前,我在《查特顿小丘的深秋与早春》一文中有一段谈到对美东深秋景色的印象:

古人写过秋声赋,我应当写一篇秋色赋,可惜才情不逮。秋色,主要是树叶的颜色,作为衬底的天空总是湛蓝的。深秋的叶,绿色已渐淡出,红、黄两色取而代之,除常绿的松柏外,树叶披上了一年之中最多采易变的颜色,单是红、黄二字,远远不能穷尽其深浅、明暗、老嫩的差别,有的树叶红得娇艳,有的红得深沉;有的黄得明丽,有的黄得成熟;更有的黄红绿兼具,色彩斑斓。细分起来,秋叶的色彩恐怕有十几种以至几十种,可惜我不是学美术的,无法描绘这千差万别色调。秋叶不止多彩而且多变,有的半株尚绿,半株已红;背阴尚绿,向阳已红;或中心存绿、外缘已变;或今朝绿衣,明日渐渐红裳;今朝尚属嫩黄,数日已呈深棕。更有的在暮秋寒风中他树皆凋,仍灿若明霞,一树火红的或叶片呈深红近紫黑静立屋旁巍然不动的。我们到此已是深秋,或曰秋色已深,真是层林尽染,不同身姿不同品种不同色调的树,错落有致,有的亭亭如盖、有的高耸如塔、有的浓荫如伞,更多的婆娑伸展,相互组合,高矮衬托,明暗映照,远近呼应,置身其中,味醇色富,说秋色能醉人,毫不为过。真正体验霜叶红与二月花之涵义韵味。查特顿小丘的深秋与早春

 (收录在《美国纪行——一个中国学者眼中的美国生活》第8-11页,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11月版 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1082

 

近日收到王之伦先生来信,提到康州丹伯里里奇菲尔德小丘的深秋:“这里已是深秋。前几天的气温还在20摄氏度左右,后来经过几天阴雨,气温下降。14日天又放晴,我们出去散步,见小区及周围的树叶已经变色了,红、黄、橙、绿,色彩斑斓,于是拍了一些照片。次日竟纷纷扬扬飘起了雪花,气温也陡然降到了34摄氏度。这几天仍是阴雨。等天再晴,大概气温也不会超过10摄氏度了。再有2个星期就是万圣节。记得07年时,这时各家各户的门口都已摆放了万圣节的饰物。今年虽也已有几家摆放了节日饰物,但远不及07年那样热闹。”

附照片16幅,其中前8幅为王之伦先生传来,8幅为笔者200610-2510-1810-1810-1111-411-410-810-8拍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63527.html

上一篇:东京浅草寺外景一瞥
下一篇:在新宿都厅展望台了望东京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