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做一年漂洋的飞鸟

已有 3755 次阅读 2011-9-2 17:4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留学, 海外, 选择学校, 出国访学

    新学期伊始,就接到院长的通知,上学期申请的教委的青年留学基金获批了,可以让我到国外访学一年。得知这个消息,既感到欣喜,又有点焦虑。欣喜的是作为资深土鳖,老听海龟们谈国外学校的零零总总,终于有机会可以去喝一下洋墨水,感受一下异国文化和科研氛围。焦虑的是,刚准备在这个学期,静心看点书,写点文章,便又要开奔忙于接下来为出国访学要办理的一系列事情中了。细细一想,基金批下来了,但要顺利出去,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要完成。
    1)选择合适的学校、专业和导师,访学的机会难得,希望通过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一年时间内,可以有所收获,希望去美国欧洲的大学,首选当然是美国,毕竟学术实力还是美国的比较强,我从事的是海事事故应急管理方面的研究,特别是海上溢油事故应急管理,这方面美国有不少大学的研究所都在做相关的课题,不过不知道没有熟人联系,人家导师会不会接受我去访学。
    2) 制定一个可行的访学proposal,戴世强老师给我的意见很中肯,目标不能定的太高,也不能定得太低,有可行性,也使自已有浪费时间,提升自已各方面的素质最重要。
    3)提高外语水平,尽管对自已的外语水平还算有信心,但口语和听力还是需要加强,回来学院可能会安排给外国学生开全英文的课,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乘出国的机会一定要把语言关好好过一下。
    4)安排课程交接。出去一年肯定原来由我上的课要让其他老师帮忙带了,在我们学院师资缺编的情况下,自然给其他老师增加工作量了,幸好学院因为“085”工程非常重视老师的出国深造。
    5)办理签证。鉴于之前有老师访学被拒签,所以还是得悠着点,仔细地办,估计到时材料要上交不少。
    科学网上有不少国外回来的老师,还有不少身在国外的老师,希望给我多点有关访学的经验和建议吧,帮助我这只小小小小鸟能顺利,漂过重洋,越飞越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290-482255.html

上一篇:基金落选反思兼谈基金评审意见
下一篇:白兰暗香
收藏 IP: 121.77.146.*| 热度|

10 刘立 武夷山 陈湘明 张玉秀 张慧 吴吉良 余昕 孟津 赵明 齐伟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