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精选

已有 11391 次阅读 2009-7-7 13:07 |个人分类:池蛙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外出几日,偷点小懒,对好几位朋友的评论都未回复,只好一一补上,并顺致歉意。

628,有网友jacoblee在拙文“《梦回屈原》,给您一杯清澈的水”中留言:“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我始终不能准确地理解这句话的真谛,还请老师赐教。”

 

千百年来,对这句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解释不知有多少,这里不敢言“赐教”,仅交流一点看法吧,不一定中肯。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讲教育之理,源于两个地方,前者出自老子《道德经》第八章,后者来源于《周易》“坤卦”。

 

一、上善若水

老子《道德经》第八章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居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意为:道德境界最高者,如水润泽万物而莫与万物争焉,虽位居众人所恶之卑下,却最近于道。其品行有七善,即择善而居,心静而阔,待人友爱,真诚守信,为政善治,执行力强,行事适时。正因有不争的美德,所以没有过失,也没有怨咎。

老子认为水近道,而“道”是万物本源,既先于具体事物而存在,又是事物的基本规律。故水亦有近道之“德”,即谦下、善下、柔德,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此乃谦下之德也;故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则能为百谷王。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此乃柔德;故柔之胜刚,弱之胜强坚。因其无有,故能入于无之间,由此可知不言之教、无为之益也。”其中,“德”,是《易经》中用以表示事物形态性质的个哲理性概念。

后一句讲,不见其形者,可进入到没有缝隙的东西中去,由此可知道“不言”的教导,“无为”的好处。是故教育应“上善若水”。

水的特征是避高趋下,无所不利,滋养万物,洗涤污淖;深潭清澈,表面平静,却深不可测;它源源不断,损而不竭,造福万物而不求回报,其德乃至仁至善。是故老子又说:“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此乃效法水德也。水几于道,道无所不在,水无所不利,避高趋下,未尝有所逆,善处地也;空处湛静,深不可测,善为渊也;损而不竭,施不求报,善为仁也……”也可喻教育之功效。

 

二、厚德载物

易经六十四卦的第一卦与第二卦分别是乾卦和坤卦,乾为天,坤为地,乾卦刚健中正,坤卦柔顺伸展。《乾》《坤》两卦为六十四卦之首,是《周易》总论。

解释卦象的《象传》叫做《大象》,乾卦和坤卦的大象分别是如下两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前者讲天道运行,刚健有力,君子应推天道以明人事,就学而言,应化天道刚健而自强不息;后者讲地顺承天道,君子应取法于地,以深厚而如地势平铺舒展的德行,来承担重大的责任,就教而言,应以深厚的德泽育人,今多用来指以崇高的道德、博大精深的学识培育学子成才。

就自然法则而言,天道刚健与地道柔顺,协调并济。就人文价值而言,自强不息与厚德载物也是不可或缺的品德,合之则美,离之则伤。因此,乾坤并建,刚柔相济,才是学与教的最高境界。

何为“厚德载物”,从《坤》卦来理解,如《文言》曰:“坤至柔而动而刚,至静而德方,后得主而有常,含万物而化光。坤道其顺乎。承天而时行。”即是说:地道虽极柔顺但其运动却刚健,虽极娴静但其品德却方正,虽后于天道而行动但运动却具规律性。它包容万物,其生化作用是广大的。地道多么柔顺呵!顺承天道而依准四时运行。

《文言》又曰:“君子敬以直内,义以方外,敬义立而德不孤。‘直、方、大、不习,无不利。’则不疑其所行也。”其中,直是内心的正直,方是行为的道义。即是说:君子通过恭敬谨慎来矫正思想上的偏差,用道义的原则来规范行为上的悖乱。恭敬、道义的精神树立起来了,其品德就会产生广泛的影响。君子“正直、方正、广博,这些品德不为人们所了解,也没有什么不利的。”因为人们不会怀疑他的行为。

《文言》又曰:“君子黄中通理,正位居体,美在其中,而畅于四支,发于事业,美之至也。”即是说:君子内心美好,通达事理,整肃职守,恪守礼节,美德积聚于内心里,贯彻于行动,扩大于事业,这是最为美好的。其中“黄中通理”,是以黄裳比喻才高德劭,“黄中”指内心美好;“正位”指忠于本份;“居体”的“体”借为礼,“居体”指守礼。

 

三、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1914年冬,梁启超先生(后应聘为清华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之一)应邀来清华作题为《君子》的演讲,梁先生称“君子”二字与英人所称“劲德尔门”之意差相吻合。并称:“周易六十四卦,言君子者凡五十三。乾坤二卦所云尤为提要钧元。乾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坤象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推本乎此,君子之条件庶几近之矣。”

演讲释“乾象”云:“君子自励犹天之运行不息,不得有一暴十寒之弊。才智如董子,犹云勉强学问。《中庸》亦曰,或勉强而行之。人非上圣,其求学之道,非勉强不得入於自然。且学者立志,尤须坚忍强毅,虽遇颠沛流离,不屈不挠,若或见利而进,知难而退,非大有为者之事,何足取焉?人之生世,犹舟之航於海。顺风逆风,因时而异,如必风顺而后扬帆,登岸无日矣。”

又释“坤象”云:“君子接物,度量宽厚,犹大地之博,无所不载。君子责己甚厚,责人甚轻。孔子曰:躬自厚而薄责于人。盖惟有容人之量,处世接物坦焉无所芥蒂,然后得以膺重任,非如小有才者,轻佻狂薄,毫无度量,不然小不忍必乱大谋,君子不为也。当其名高任重,气度雍容,望之俨然,即之温然,此其所以为厚也,此其所以为君子也。”

 

事后,学校即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八字为校训(又称校箴”),并作图制徽,于1917年修建大礼堂时嵌于正额。原文载于191411月《清华周刊》第20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242297.html

上一篇:《梦回屈原》,给您一杯清澈的水
下一篇:与贼同行
收藏 IP: .*| 热度|

29 武夷山 蒋新正 杨玲 刘全慧 鲍得海 徐明旭 刘玉平 郑融 谢柏松 阎建民 曹广福 孙学军 王安邦 钟炳 陈国文 马丽丹 徐鸿儒 王宝山 刘颖彪 黎明和 迟菲 刘畅 吴怡 蔣勁松 陈湘明 王立 马光文 ding1157 yuanbin2000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