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杂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震洪 原创博文, 真情流露。引用请注明作者出处。w_zhenhong@126.com

博文

七绝•夏临交大

已有 3916 次阅读 2015-6-13 00:15 |个人分类:作品|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style, color, 夏天, black, 交通大学

  七绝·夏临交大

          (王震洪,2015年6月12日)

 

最近到西南交通大学办事,期间参观了交大犀浦新校区。犀浦校区占地3000余亩,通过10年建设,教学设施已相当完善;校园中河流环绕,树木婆娑,鸟语花香,环境宁静舒适,是求学的好地方。

 

    柳弄青禾酥梦境,水听知了最真心。

    惊雷走在阳光后,犀浦还观雪岭云。

(中华新韵)

 

注释:

犀浦:位于郫县东部,紧邻成都金牛区和高新区,属成都中心城区组成部分。传说因秦蜀太守李冰治水时“沉石犀成浦”得名,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据《元和郡县志》卷三十一中记载:“犀浦县,本成都县之界,垂拱二年分置犀浦县,昔蜀守李冰造五石犀沉之于水以压怪,因取其事为名”。浦是水滨的意思。现在的犀浦,城市功能完善,有西南交通大学等名校进驻,人文气息浓郁;再加上近年成都节能减排做得好,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蓝天白云已不是稀罕之物。据张老师讲,晴天已能看到“窗含西岭千秋雪”的美景。

②雪岭:即著名诗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中的西岭—岷山。    

                                               






最后一张照片来自于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02-897585.html

上一篇:带8个本科生论文多吗?
下一篇:具有行业特点的大学还是政府各部门直接管好
收藏 IP: 202.101.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