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杂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震洪 原创博文, 真情流露。引用请注明作者出处。w_zhenhong@126.com

博文

带8个本科生论文多吗? 精选

已有 5781 次阅读 2015-5-9 00:06 |个人分类:作品|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生态学, 本科生, 气象学, 毕业论文, 专业课

生态学专业课教师少,一共才5个人,其中有的是气象学的,专门进行生态学研究和教学的只有三个老师。因此,一个班40个学生,向专门做生态学的老师报名、要求指导论文的学生就比较多。今年有10个学生要求我指导他们的毕业论文,由于学校的系统一个老师只能填进8个题目和人的名字,所以有两个就安排给我的博士生指导,然后挂在另外一个来自中国农大的年轻老师名下。

事实上,本来可以拒绝几个学生,但是,他们强烈要求,我就不好拒绝,而且,我也不喜欢拒绝学生,因此就带了。

我们一直都缺乏生态学方面的博士。生态学专业从2001年开始招生到现在,我每年都带8个以上的学生。这些学生的题目一般从硕士生开题报告中拿出一部分来做,通过凝练,形成一个本科论文题目。

生态学研究涉及到野外调查、采样、试验、分析,一般一个硕士生的野外工作搭配3个本科生,当硕士生出动的时候,3个本科生就一起去开展工作,获得数据,然后独自分析,各写各的论文。这样,研究生野外工作有充足的人力帮助完成工作,特别是女研究生,更需要本科生的协助。本科生也能根据研究生的研究方案和内容,获得一些思路,在参与中得到锻炼并完成毕业论文。

出野外的时候,一般是一个研究生、3个本科生+指导老师5个人,一辆车刚好装5个人,我们叫它1+3+1模式;当然有时是2个研究生、2个本科生加我,但是一个研究生主要是帮另外一个研究生忙的。

如果每个本科生的题目和研究生的内容无任何关系,是新拟订的题目,并独立开展研究的话,指导8个本科毕业生有点难完成。

指导学生最容易的是博士,开了题之后,博士自己去研究,博士自己可以带几个本科生开展研究工作,完成了自己的论文,也帮了别人。但是,要发表SCI论文,这个是“硬东东”,作为老师就要给予切实的讨论、修改、目标期刊定位等帮助了。也有老师是通过定期的“逼”,把博士生SCI弄出来的。因为有的老师没有发表过第一作者的SCI论文经历,博士毕业又要求SCI论文。那么,博士就靠自己了,他们会各显神通,通过不断的“投稿-拒稿-投稿-拒稿”过程,积累经验,寻找自己的有用招数发SCI,最后毕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02-888637.html

上一篇:秋风色尽
下一篇:七绝•夏临交大
收藏 IP: 202.101.72.*| 热度|

5 陈楷翰 黄永义 韦玉程 蔡庆华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