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收获与挑战一箩筐 我的2013年

已有 5034 次阅读 2013-12-31 23:25 |个人分类:我的经历|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陈儒军, 地球物理仪器

收获与挑战一箩筐 我的2013年


   2013年对我个人和团队来说都是很有意义的一年。 上半年我主要搞研发,带领团队成员夜以继日地工作。为了尽快研制出3种先进地球物理仪器,我们放弃了春节、清明节、五一劳动节和周末,连续作战,每天晚上到11点钟还在做总结和布置第二天的工作;有时甚至加班到凌晨一点。最后我们终于按计划研制了一批性能优异的地球物理仪器,打破了国外产品在这一领域的长期垄断。 没有办法,我们只能用我们的青春和汗水来追赶别人,用半年的时间来走完别人10年才能走完的路程。


   下半年主要搞教学。 自己一门心思做科研去了,发现自己的研究生没有带好。 于是制定和公开了《陈儒军研究生学习科研准则》,这个准则引起了很大争议,甚至被中国青年报报道。不过,我的做法很及时,半年下来起到了很好效果。 在本科生教学方面,我也做了一些有益探索,搞了一个很难在书本上找到答案的题库。考试的题就在题库里面,学生吃透了肯定学有所成。其中一道题如下:


   18、论述“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这一哲学思想对地球物理仪器研究的重要意义。


   如果谁能给出令我满意的答案,这样的学生绝对是好学生。


   通过今年的科研工作,我发现了大量值得去解决的有趣问题,来自各方面的挑战更多了。 我们只有大胆去面对和解决,才能把地球物理仪器做得更好。无论如何,我的梦想正在实现,我对地球物理仪器研究更有信心了。 我希望五年之后,我们也搞出1-2种只有中国人才有资格用的世界最好地球物理仪器,我们也要对西方国家实施禁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754683.html

上一篇:行胜于言 和某某吵架事件的反思
下一篇:老实做科研才是正道
收藏 IP: 222.247.153.*| 热度|

26 孙平 郑小康 刘全慧 彭真明 曹聪 毛宁波 马飞 张忆文 董焱章 陈辉 罗汉江 王春艳 梁洪泽 刘广明 蒋永华 韩枫 刘继顺 武夷山 周浩 林中祥 刘光银 郭保华 邓景华 zzjtcm zdlh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