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研究生选导师漫谈之十:老年导师优缺点分析

已有 6368 次阅读 2010-3-25 07:11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导师, 研究生选导师漫谈, 老年导师

 
    如前所述,老年导师指年龄56岁以上的导师,这个群体就像年轻导师一样差别巨大。但年轻导师的差别是隐性的,很难看出来;老年导师的差别是显性的,他们的差别很容易从职称、职务和个人荣誉中表现出来。例如,有的人是副教授,有的人是校长或院士等。老年导师的优点如下:
  (1)指导研究生经验丰富。老年导师有多届研究生指导经验,可以说是见多识广。他们能够很好地处理指导研究生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化解师生之间的矛盾。无论研究生想考公务员,还是对科研没有兴趣,老年导师都能够找到应对之道。
 (2)科研资源多。老年导师一般有丰富的科研资源,只要学生想干事情,对科研感兴趣,都能够得到相应的支撑。
 (3) 关系广泛。老年导师一般有广泛的人际关系,这对研究生进一步深造和就业都能提供积极帮助。
   但老年导师也有一些缺点。科研资源多的导师公务繁忙,学生想见导师一面都难,更不用说对研究生提供实际的指导了。这样的导师指导的学生也很多,一般有数十人,除个别科研业绩突出的学生能够得到导师的青睐外,大部分学生的发展默默无闻。另外一个问题是,这些导师一般远离科研的第一线,碰到实际问题基本上要靠学生自己解决。
注: 本漫谈分十一个小节,此文是第十小节。发表在《求学.考研》2010年第一期。衷心感谢《求学.考研》主编计湘婷女士对本文的精心修改和审校,也感谢《求学.考研》杂志社许可公开本漫谈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06026.html

上一篇:人气衰微的中国山村
下一篇:研究生选导师漫谈之十一:莫道君行早,尽快找到好导师
收藏 IP: .*| 热度|

1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