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科研的个人英雄主义已到历史尽头

已有 8249 次阅读 2010-3-11 19:40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 合作, 科学, 牛顿, 光棍

 
 昨天上午写了一篇引起一定争议的博文“这两个光棍给人类带来光明和幸福”。吴飞鹏老师问道:“陈先生想干嘛?” 逄焕东老师也评论道: “陈兄的舆论导向有问题啊。非光棍的伟大科学家也很多的。”
 
我想说明的是,我没有鼓励大家为了搞好科研也学牛顿和卡文迪许,去当光棍。 牛顿和卡文迪许当了光棍,可能并不是他们刻意强求的,也许是他们真正对科研着了迷,并且那个时候要解决的科学问题特别多,导致他们一生都沉迷着他们的研究。
 
但现代时代不同了,科研成了有目的有组织的活动。人类已经摆脱了靠少数人推动科学进步的时代。科研已经变成了数百万人共同推动的事业。在这个时代,每一个人所起的作用都是非常微弱的。现在那些所谓的牛人,有谁像牛顿那个时代单打独头? 所谓的牛人,更像兵多将广的统帅。谁的兵马最多,粮草最多,谁就最牛。
 
因此,当代最牛的科学家就是最牛的科研组织者和管理者。靠某个人单打独斗攻克若干科研难题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 作为从事科研的个人,为科学研究做一点点贡献就可以了。 就像可以挑战微软WINDOWS的优秀操作系统LINUX一样,这个靠全世界操作系统爱好者合作编写的操作系统,给WINDOWS造成了强大的压力。 只要有大量的人从事科学研究,虽然每个人的贡献都微不足道,但足以形成推动科技进步的强大力量。
 
所以我的结论是,当代每一个从事科学研究的人都可以远离当光棍的日子,过上幸福的生活。 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牛顿,就像太阳系只有一个太阳。 大家在太阳照射下好好生活就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02033.html

上一篇:人气衰微的中国山村
下一篇:为吴宝俊和王邦进挑战权威精神叫好
收藏 IP: .*| 热度|

7 刘全慧 杨正瓴 吕喆 张天翼 李志俊 侯振宇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