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的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one1971111 数学博士学位;现从事图像处理、信号处理的算法和系统研究。

博文

什么样的年轻人可以承担重任

已有 38662 次阅读 2014-12-16 09:11 |个人分类:空闲时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素质, 领导, 年轻人

在过去二十年,中国从形式上完成了文革造成的人才断层补充,并且还同时进行了大规模的工业化。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关键的岗位都需要尽快的补充人员,那么就带来一个问题:谁能够承担那些重任?当然这时候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没有选择,那就没有办法,人才匮乏么,只能瘸子里面选将军,正如三国后期,西蜀没有大将,只能就低任用。这种情况下推上来的人只能靠运气,运气好的话,这是个好苗子,可以真正承担重任,运气不好的话,把前辈们好好打下的江山给祸害了。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有若干人可选择,条件类似,从学识,资历,表面能力都差不多,那到底选择什么样的人才算是合适的呢?我们经常听见一句话就是,给年轻人压担子,他们就能够成长。这句话一方面是对的,任何一个年轻人只要有机会锻炼,总会可以得到更好的成长,没有锻炼机会,年轻人永远不会成长为大树。但是这个命题的反面并不完全正确,并不是每一个年轻人得到机会都可以成长为大树。很多时候,我们发现,我们寄予厚望的人做得并不好,甚至很糟糕。可是机会却已经错过,曾经的机会和事业因此遇到重大的挫折。在我有限的经历和知识看来,不是每一个年轻人都具备成长为大树的潜力,只有一小部分的年轻人具备这个潜质。那么这样的人具备什么样的特点呢?我想下面几个方面是很关键的。

一、拥有远大的抱负;

 一个事业往往之所以称之为事业,并不是简单的工匠活,往往需要多年甚至几十年持续不断地努力,这就需要领导者具有很好的长远眼光。而只有那些远大抱负的人才可能培养出长远的眼光,否则大多数不具有远大抱负的人往往都是只顾眼前利益,不是小富即安,就是临阵脱逃。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史就是一部活生生的年轻人成长中被选择和淘汰的历史。在这个过程中,不少人都曾经很有机会,如果告诉他们若干年之后,他们可以成功,我相信很多人都可以有机会做的更好,但是遗憾的是,他们由于缺少远大的抱负,使得他们在困难面前犹豫了,看不到曙光。在任何一个具有挑战性的事业发展过程中,我们不能希望永远一帆风顺,都会遇到各种困难甚至生死的考验,没有远大理想和抱负作为支撑,没有人能够坚持走下去,即便走下去,路线也可能因为缺少航标而变得走样。考察一个人能否走得更远,首要一条就是是否有远大的抱负。尽管这些在日常生活中看似多余甚至迂腐,但是关键时候,只有这个能够起作用。

二、具备很好的人文素质;

 一个人是否能够成为一个事业的领导者,需要的素质是多方面的,大多数时候我们倾向于选择一个具备很强具体能力的人,但是一个领导者的关键作用并不是做一个将军,而是要做统帅。项羽是一个好将军,但是他不是一个好的统帅。他不能控制自己,不能任用不同类型的人才,缺少宽广的胸怀,所有这些都不是具体的工作能力能够取代。而具备这些能力的人都需要深厚的人文素质作为基础。在每一个人的世界里,这个世界是他自己认识和定义的,但是客观的世界更加丰富,只有具备很好的人文素质,才能够跨越自己的世界,认识别人的世界,做到求同存异,做到海纳百川。一个事业需要各种不同类型的人才才能够成功,一个团队如果只具有一个特点,这个团队是不会成功的,至少不能走的很远,短暂的辉煌不会得到持续。可是我们在实际经验中,对人文素质的关注是远远不够的。当然这很难去判断,毕竟这种素质不如其他具体的技能那么更容易判断和考察,所以不容易把握,这才有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感慨。

三、具有科学的思想;

  所谓科学的思想其实就是实事求是的思想,也是因时而异,因事而异的思想,是符合自然规律的一种思想。那种一味的猛打猛冲,一味的强调精神的作用,一味的强调有限的经验,都不是科学的。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人,需要具备在不同时候采取不同的路线,不同的节奏的能力,而这些就需要科学的思想。毛泽东并不是军事学院出身,王阳明也不是军事学者,但是他们在惨烈的战斗中,都能够清醒的抓住当前的本质,采取灵活的战略战术,最后获得了胜利。这种对各种知识灵活而恰当的运用其实就是科学的思想。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唯心主义等等一切都不会走到最后。不冒进,不守旧,也是科学思想的体现。可是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即便是所谓的科学家作为领导,并不能符合科学的精神,做事情甚至是反科学的。因此考察一个年轻人是否具备领导的能力,科学的精神是很关键的。

四、具备很好的耐力; 

 做任何一种事业都不会一蹴而就,往往需要像黄河一样历经九曲十八弯才能到达目的地,更像唐僧一样,需要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真经。也好比跑马拉松,不经历无数次的身体不适,到不了终点。一个好的领导人需要好的耐力,也称之为韧性。一个没有耐力和韧性的领导人往往不能顶过很大的困难带来的压力,在困难面前可能就会倒下,甚至倒退。耐力是一种好的习惯,一个没有耐力的人往往做不成大的事情,作为一个领导就更加有害。在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没有事情可做,而是有太多看似可以做的事情,问题就在于我们是否一直走在我们曾经想走的路上,而不是临时改变了路线,并且最后都不知道走到哪里去。这种没有耐力的人是不适合做领导的。

五、拥有很好的学习能力;

 每一个人的知识不管曾经多么努力,都不会是完备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地学习,有针对性的学习,才可能适应千变万化的现实挑战。这就需要具备非常好的学习能力。这种学习能力主要表现在知道在此时此刻,需要学习什么,能够在恰当的时间内学习到足够的知识,并且能够真正应用这些知识。有些知识是临时的需要,有些知识是长远的需求。一个好的团队领导必须不断的学习。但是具备这种学习能力的人其实并不是很多。现实中,我们很少看到一个团队领导去学习,他们更多地时候是埋没在事务中,甚至埋没在权利的荣耀中。一个不学习的领导很快就成为团队的障碍。考察一个人是否具备长远投资的可能性,学习能力是不可缺少的。

六、拥有健康的身体。

 中国古代相面术有很多看起来很好笑的说法,比如人小时候的长相能够看到其长大后的富贵与否。这在生活实践中其实有一定的科学意义,这是这些判断仅仅是经验,缺少科学研究的证明。比如一个儿童发育比较完整,其身体素质可能就更加容易保证,在竞争中,不会因为疾病而倒下。有时候,就因为小小的疾病就失去了竞争的机会。一个具有好身体的人具有更多竞争的机会,在学习的过程中更能专心致志,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更能够集中精力,这些可能导致一个人成长会更加顺利,看起来更加强大。作为一个领导,考虑的事情往往要多得多,事务也会多得多,没有好的精力就无法应对那些扑面而来的各种事务。比如,现在当国家领导人比跑马拉松要困难,毕竟马拉松只是短暂的比赛,而当一个领导人需要多年持续的竞赛

总的来讲,在这个社会里,尤其是人才不断被选出的时候,我们到底选择什么样的年轻人进行培养,推举什么样的人当领导,这是个问题。但不管我们主观意愿如何,做好一个团队的领导客观需要各种综合的特点,那就是需要有远大的抱负,使得事业能够有正确的方向;需要科学的精神,不至于被不科学的做法毁掉整个事业;需要很好的人文素质以海纳百川,以拥有宽广的胸怀;需要非常好的耐力,使得事业能够持续发展;需要非常好的学习能力,使得事业能够快速发展;同时还要有健康的身体,事业能够得到保障。不是每一个年轻人都值得投资,如果作为一个年轻人期待别人的认可,期待做一个团队的领导,上述的几个特点是起码的要求,实际上,做一个卓越的领导,需要的可能还远不止上述几条。想当官可以,但是我们想好了吗?做的正确了吗?如果没有,即便我们当上了领导,我们也不是个合格的领导,除了自己的失败之外,还会让这个团队失败。这样的案例还少吗?

silong.peng@ia.ac.cn

2014.12.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851387.html

上一篇:超越100分
下一篇:科研:这是一个缺少英雄的年代
收藏 IP: 159.226.181.*| 热度|

101 袁海涛 魏武 喻海良 吕喆 许培扬 徐旭东 武夷山 葛琳 姬扬 余晖 李笑月 孙学军 禹荣明 李睿蛟 王红磊 王海冰 霍彦波 张文增 褚昭明 许方杰 张波 黄焕平 范灵俊 李明阳 梁进 梅钢 闫尊强 张强 毛秀光 张骥 蒋永华 鲍海飞 严海燕 高绪仁 关琳琳 陈建刚 赵大伟 岳松峰 汪晓军 丁大勇 秦占杰 张凯军 强涛 赵凤光 邹利波 吴琼 刘敏 王选策 葛兆斌 朱朝东 陈齐风 雷海鹏 王府民 于仲波 刘世凡 叶宁 朱新亮 黄永义 薛书亮 杨远帆 唐凌峰 李志刚 许义文 李强子 董侠 王德华 王善勇 王春艳 信忠保 陈乾 王启云 李帮建 何金华 张彬 杨连新 刘孟杰 李天成 程帅 周志刚 唐小卿 张坤 ybyb3929 fan08 g8945536 taoshl idk989 hmaoi shanying536 htli liyan5011 abbout zhoutong aylifnsy ssuutt acidwang812 biofans nasagsfc aliala cly85 psystudyliu GW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