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化硅催化剂载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xiangyun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研究员

博文

介绍朋友一篇Science论文

已有 13197 次阅读 2008-11-3 17:40 |个人分类:人物纪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多相催化, 丁烷脱氢, Science论文

介绍朋友一篇Science论文
 
 
我在博客里经常卖弄一些自己课题组发表的水平一般的文章,这次介绍一篇朋友发表在大名鼎鼎的Science上的文章。
博客比赛开始后,为了增加自己的票数,就按照某评委“秘籍”中所示,把参赛“网站告诉自己的同学同事家人朋友,再让他们告诉自己的同学同事家人朋友”来投票。果然以前不知道自己开博的许多朋友,都纷纷发来短信或Email表示祝贺。同学通知完后,又告诉了自己的一些从事科研工作的朋友,其中当然包括我们合作过多次的朋友—德国柏林Fritz-Haber研究所(07年诺贝尔化学奖Ertl教授曾担任该所所长)的苏党生。苏党生投票后,给我发来一个链接。我点击后,发现是RSC—Chemistry World的Lab Story,其中介绍苏党生课题组在丁烷脱氢方面取得的突破进展。
丁烷是一种非常惰性的低碳烷烃,广泛存在于石油气、天然气和催化裂化气中。它本身除了燃烧提供热量外,并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用处。但它脱氢后的产物—丁烯,尤其是1,3-丁二烯,则是人工橡胶和塑料的重要原料。因此,工业上使用金属氧化物做催化剂使丁烷氧化脱氢生成丁烯。为了避免催化剂积碳、使反应稳定进行下去,需要高温和过量的氧。即使是这样,丁烯的选择性也非常低。苏党生课题组发现,用磷修饰的碳纳米管做催化剂不仅反应温度可大为降低,而且丁烯选择性也比目前最好的V/MgO催化剂高出一倍。
这篇文章能在Science上发表,我觉得有以下几个原因:(1)选择了一个工业上重要而且难度非常大的题目—烷烃选择性氧化,并且取得了突破;(2)使用了一个热点材料--碳纳米管,就象拍电影要用大明星似的;(3)多相催化剂一般都是金属或金属氧化物,但他们的工作表明—多相催化剂中也可以没有金属。这一点也许可以说是对传统观念的颠覆。
    
SCIENCE原文(如需要本文可在评论栏留下Email地址):
         RSC评论见:
 
参加博客大赛, 期望得到朋友们支持, 投票请到 http://blog.sciencenet.cn/m/bloguser.aspx?ch=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32-45293.html

上一篇:峰回路转:论文上了杂志封面
下一篇:在与高水平科学家交流中提高自己
收藏 IP: .*| 热度|

7 刘进平 王安邦 杨文 张晗 钟炳 苏新华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