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三条生物柴油相关的新闻

已有 3892 次阅读 2007-10-31 07:34 |个人分类:能源环保导读


上海中油投资的大丰港10万吨生物柴油项目开建
8日上午,大丰港经济区一期工程码头导堤北侧彩旗招展、喜气洋洋,由上海中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500万美元年的中油(大丰)生物柴油项目一期工程在这里隆重举行开工典礼仪式。盐城市发改委领导,大丰市领导丁宇、王荣、朱达丰、李从洋、韦新、倪向荣、吴家祥、汤冬青、夏继永、王周斌,上海中油有限公司领导出席开工典礼仪式。
本稿由中国化工网www.chemnet.com.cn整理
  中油(大丰)生物柴油项目总投资1。25亿美元,建设总规模为年50万吨的生物柴油生 产线,其中一期工程投资2500万美元,建设年产10万吨的生物柴油生产线,建设周期6个月,计划2008年3月竣工。目前,该项目用地平整、水电等基础 设施已基本配套到位,环境评价、安全评价有序推进。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3亿元,利税8000万元,项目二期工程将于2008年年底开工建 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生物柴油生产基地。

新加坡大陆化学将使中国生物柴油装置转产DOP
据悉,新加坡大陆化学公司日前宣布,计划投资中国广东省将其生物柴油装置转产为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OP)装置。
 
生物柴油装置中现有生产技术将被替代,成为新的3万吨/年DOP装置生产技术。该生物柴油装置现从植物油生产非石油基燃料。
本稿由中国化工网www.chemnet.com.cn整理
该公司新的DOP装置的2-乙基己醇(2-EH)原料现来自于中国供应商。2-乙基己醇与邻苯二甲酸酐是生产DOP的两种原料。

废料变身生物柴油新工艺通过鉴定
看着油腻腻的植物油脚通过机器里变成淡黄色清亮亮的生物柴油,襄樊市双北粮油厂姬厂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1吨作废物处理的油脚,转化成生物柴油后价值近3000元,剩下的粕屑还可成为天然农家肥,仅此一项一年厂里就可增加数十万元效益。

  据介绍,油脚是毛油(从大豆、菜籽、棉籽、米糠等油料采用压榨浸出初级产品)精炼后的副产品,以前一直当作废弃物处理,不仅造成了大量浪费,也污染环境。

  襄樊市双北粮油厂所利用的技术是日前通过省科技厅技术鉴定的'油厂油脚二次处理技术开发'项目,该项目由武汉工业学院胡健华教授等人承担完成。据介 绍,开发技术是通过添加催化剂将油脚中的中性油、游离脂肪酸和磷脂充分利用起来,转化成脂肪酸酯(通常指脂肪酸甲酯,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生物柴油)。

  据介绍,油脚废料制取的生物柴油具有可再生、易生物降解、无毒、含硫量低和空气污染排放量小等优点,与普通柴油可以任意比例混合,使用时无需更换发动机,属环境友好型燃料。经过拖拉机3个多小时的行驶试验,其性能与石化柴油相似。

柴油深度脱硫催化剂完成中试
  中国化工信息网

  科研人员在进行催化剂数据评价工作。  
  抚顺石化公司催化剂厂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联合开发的新一代超高活性柴油加氢深度脱硫改质催化剂,日前完成放大试验。
  这种新型深度脱硫改质催化剂属于非负载型的金属基催化剂,具有优良的加氢活性,能够生产满足欧Ⅳ标准超清洁柴油的生产要求。目前,该催化剂已完成实验室小试和中试放大试验,活性评价数据较为稳定,达到了预期要求。预计年底将实现工业放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9975.html

上一篇:表面化学:开始更多涉及液体表面
下一篇:手性催化合成紫杉醇获成功【旧闻回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