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中国获第三个国际植物品种登录权

已有 7098 次阅读 2010-6-17 12:50 |个人分类:新闻旧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宋政平

最近,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睡莲水景园艺协会(International Water Lily & Water Gardening Society )受国际园艺学协会(ISHS)委托正式任命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田代科博士为莲属(Nelumbo)植物栽培品种国际登录权威负责人,这是自梅花、桂花(木樨属)国际登录权之后落户中国的第三个国际植物品种登录权。至此,中国荷花协会和园艺界的多年梦想终于实现。
田代科博士表示,荷花是中国的传统名花,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中国不仅是世界上荷花品种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在荷花的研究、栽培、新品种培育及推广、商品开发和产业发展等方面也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近30年CAB数据库检索到的论文中,80%左右文章的第一作者为中国籍人或外籍华人。在品种方面,仅载入《中国荷花品种图志》(2005版)的就有608个品种,最近几年还有大量新品种不断培育出。安徽一家农民企业——“柳家花园”经过30年的辛勤努力,更是惊人地培育出1636个荷花品种,今年3月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确认为中国“培育荷花品种最多的花卉基地”,并颁发了“大世界吉尼斯之最(中国之最)” 证书。因此,无论从哪方面来讲,国际荷花品种登录工作由中国负责开展是最恰当不过。
此前,田代科博士曾经参加过国际荷花品种登录工作,他在美国培育出的新品种‘粉唇’(‘Pink Lips’)和去年在广东发现的中国第三个千瓣莲品种——‘至尊千瓣’(‘Ultimate Thousand-petal’)分别于2008 和2010年注册登记。国际荷花品种登录权的获得不仅利于国际荷花品种权的保护、科学研究和商业化交流,同时将极大地提高中国荷花在世界上的影响。据悉,我园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动荷花资源圃、专类园的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园在观赏植物资源保护、评估和开发利用等方面的研究水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336265.html

上一篇:端午印象兼赏难得一见的西伯利亚鸢尾果实
下一篇:中国无忧花和垂枝无忧树
收藏 IP: .*| 热度|

1 dysf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