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过年习俗:正月初七过人日

已有 6897 次阅读 2010-2-22 20:19 |个人分类:研究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正月初七“人日”,被认为是人类先祖之日。中国传统的“人七日”至少有两千余年的历史。在汉朝就有“人日”的民俗了,魏晋后民间这种风俗日益风盛,到了唐宋时代更加重视。这一天皇帝要大宴群臣,进行各种活动纪念人类的生日。这种风俗一直延续到如今。
正月初七的“人日”,因地域不同,风俗也有所差异,但其意义基本相同,都是纪念人类诞生,祈求幸福,健康,一年的平安和谐!
吃'七宝羹': 南宋人宋凛在其荆楚岁记文中说“正月初七为人日,以七种菜为羹......”我国因地域广阔,所产蔬菜也不尽相同,所用料也有差异。主要是选七种不同蔬菜,放在一起熬成羹食用。寓意为:新春发财!又说,可以治疗疾病,驱出邪气,保护平安。
捞鱼生: 南方某些地区有“捞鱼生”(类似吃生鱼)的风俗。全家人聚在一起,抢着捞鱼片吃。寓意是:越捞越高,步步高升。
初七日天气睛朗最佳:初七,如果是大晴天,人们会万分高兴。因为睛天预示着国泰民安,人寿年丰。汉朝人东方朔有:“初七人日,从旦至暮,月色晴朗,夜见星辰,人民安,君臣和会”的说法。
旧时这天的早饭,广州人要设丰盛的家庭筵席,以庆贺“人的生日”。这一天,年轻人结伴游花地,选最美的姑娘———“人日皇后”,由她主持这一天的活动。初七七不去,初八八不归。初七出门探亲等人,初八不能回家,要留在亲戚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96809.html

上一篇:过年习俗:正月初六送穷出门
下一篇:过年习俗:正月初八过谷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