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传亮的New 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llipe 平民教授,草根阶层。空有博士文凭,并无真才实学。

博文

北京、上海,哪个好?

已有 12587 次阅读 2008-2-28 23:40 |个人分类:默认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李传亮
 
“到了北京嫌官小,到了上海嫌钱少”,这话说的是,北京的高官多,是中国的政治中心,而上海则大款多,是中国的经济中心。
 
北京政治气息浓厚,有政治抱负之人都会来此一试身手,就连北京的小商小贩、的哥的姐们也都有极强的政治嗅觉,说出的话全都是政治风云、治国方略。
 
上海商贾云集,商业气息极浓,是物质财富的加工厂和集散地,人们会赚钱,也会精打细算,大家谈论的都是发家致富之道。会挣钱的人,花钱也节俭。大把花钱的人,花的都不是自己的钱,花别人的钱不心疼。
 
北京政治氛围浓厚,也带动了文化上的趋炎附势,京味十足;上海经济发达,却带动了人格上的相对独立,海风做派。
 
北京历史悠久,崇古心态重;上海偏爱现代文明,科学情结深。
 
北京有北方的粗犷、豪放,大大咧咧,不拘小节,不讲吃穿,讲身价和政治地位。
 
上海有南方的细腻、文雅,精明周到,谨小慎微,讲究吃穿,讲身段和财富数量。
 
北京人用鼻子和舌头说话,嗓门特别大,皇城根下帝气十足,叉腰就训人,从不拿自己当平民。
 
上海人讲吴侬软语,拿腔拿调,像唱戏,极具水韵,经济发达了,语言却没发达,还是小语种。
 
北京人做事前先嚷嚷,怕别人不知道;上海人默默做事,做完了也不想让别人知道。
 
北京歧视外地人,上海歧视乡下人。
 
北方地势开阔,交通方便,文化融合较多,气势恢宏;南方则相反,古时交通不便,文化融合较少,小家碧玉各具特色,三村五寨如入异国他乡。
 
北京有狂沙飞舞,上海有风暴肆虐。北京有天寒地冻,上海有酷暑难当。
 
北京人说北京好,上海人说上海好,谁不说俺家乡好?
 
我的基本观点是:成都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404-16525.html

上一篇:创新随想
下一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