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vent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aventian 那和谐的力量,深沉的欢乐的力量,使目光变得沉静,洞悉世间万物的内在

博文

地震预报,呼之欲出

已有 2879 次阅读 2014-6-5 04: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听了一个断层地震触发数值模拟的报告。想到了一个与报告不太相关的话题:精准的地震预报(数年尺度)可能不再遥远了。一套断层动力学的数值模拟软件包就相当于一个黑匣子,将断层的物性,几何形态等输入黑匣子,便能够得到地震发生历史,位置等(使用简单的准静态数值模拟便可以)。我们现在的问题是不能够精确地知道上述物性,几何形态等。因此,虽然现在的数值模拟能够解释观测到的断层上的各种现象,却不能够对应于任何一个已知的断层。如果,我们通过调查某个断层的地震序列,以它为data,便可反演出几个断层的关键物性参数。同时,我们也能够因此预测下一次地震的发生。


当然,这种方法还有一些问题,如初始的应力场。使用adjoint方法,或许能够粗略地估计它。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像天气预报一样,使用assimilation来不断优化改进我们模型中的物性参数。可以assimilate进来的包括现在的应力场,新发生的地震等。最后一个问题,地震虽然主要发生在断层上,但断层之间不是孤立的,我们需要考虑更大的区域而得到更准确的解。


相信随着计算和观测的发展,在10年之内,我们就可以至少在某个局部实现中长期的地震预报了。


后记:

(任何学科的)数值模拟有两个作用,一个是像实验一样解释现象,理解各个参数对结果的控制。第二个是对数据的拟合。如这里对断层地震历史的拟合。有了拟合,我们就可以预测未来。需要知道的是,拟合不是真实。如我们的断层模型参数肯定和真实值不一样,它预测的某些地震行为肯定和真实的不一样(如地震波,较小的地震邓)。但它可以反应某些真实,如地震周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3773-800518.html

上一篇:知己不怨人、知命不怨天。
下一篇:如何能够抓住科学研究的主要矛盾
收藏 IP: 131.215.74.*| 热度|

3 杨新铁 赵建民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