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天问:中医有效么?

已有 2477 次阅读 2011-7-21 14:43 |个人分类:镜子医疗卫生专栏|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医

天问:中医有效么?
作者: 立委 (*)
日期: 07/20/2011 17:25:20

我有一个国内当多年大夫,留洋一直做医学研究的朋友,世界一流的三大杂志 都有发表的。
有一次请教她怎么对付某个症状,她说:试试中医吧?

因为我是不信中医的,也怕中药的量之大,味之苦,更惊异于她受过洋教育却建议我看中医,问:中医会有效么?
她简单一句话:没效怎么传下来的呢?无效的东西可以欺骗一时一事,绝对不会千百年流传。

一句话把我问哑巴了。

「后来我想:其所以流传那是因为没有代替品,现在有西医了,就不同了。对于相当大的一个群体,中医已经被取代了。我就一辈子没看过中医,基本没用过中药(除了云南白药)。」

连念经都可以有效,中药的“物质性”、“化学性”更明显,也会有效。
作者: mirror (*)
日期: 07/20/2011 17:36:28

问题是:所有的“评价”都是主观的。因此,“有效”也需要明确一下,什么叫做有效呢?

“鄙视”中医的人的绝大多数都是感情论。他们并不能说出来有效的“定义”。不喜欢中医,就如同不喜欢A明星而喜欢B明星一样,其中没有什么道理可言。“信科学”不过是个说法而已。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如同并不是个人就可以上北清一样,也不是是个人就可有理解中医。
作者: mirror (*)
日期: 07/20/2011 16:47:35

但是很多人都有个错觉,以为知道中医。就如同以为是个中国人就能懂中文一样。懂不懂中文,教教老外就知道了。

镜某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有些人可以很明确地知道不懂量子力学,却不能知道他们不能理解中医呢?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66914.html

上一篇:思而不学则殆(尾声)
下一篇:答复汽车上收音机音量经常突然变大是啥原因?
收藏 IP: 12.94.77.*| 热度|

4 吴吉良 DXY1234 laoai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