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biansanj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biansanjue

博文

学中医必须懂得的几个基础理论(2)阴阳学说

已有 474 次阅读 2024-3-20 16:12 |个人分类:中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医首要明理,理是学医的指路明灯。明白了这个理,学医就能够事半功倍,更快更好地学好中医。不明白这个理,学医就象在黑暗的迷宫中摸索,花了很多时间精力却没有学好中医。那么这个理到底是什么呢?答案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阴阳学说中所揭示的。

现代人普遍不理解阴阳学说,原因就在于我们从小学习西方科学,成功地被它洗脑了。要知道,西方科学假定了万物是由少数几个基本粒子组成的,它走的是一条还原论道路,在实践中注重的是可观察的实体,而东方科学假定了万物都是由同一种生命之流汇聚而成的,它走的是一条系统论道路,在实践中注重的是难以观察的关系。如果你不了解这些关系,注定是无法理解中医的。

你仔细观察中医和西医,它们的区别只有两点,一个是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一个是对整体与局部关系的认识。西医基于观察不到就不承认的理由否定了这些关系的存在,才造成了中西医之间的矛盾。看看中医的病因学就知道了,认识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就得出了疾病的外因是人与自然的矛盾激化;认识到了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就得出了疾病的内因是不平衡引起的整体管理失控。而西医的病因学呢?它一和自然变化没有关系,二和整体的变化没有关系,它只和局部的细胞病变有关系。如此大的差异,如果你用西医思维来看中医,无论如何是无法理解的。

显然,要理解中医,就必须正确把握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整体与局部的关系,这其实也可以归于一种关系,即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因为人与自然之间也属于这种关系。而研究整体与局部关系的科学是什么?答案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系统科学。

事实上,中医学中隐藏着一个完整的系统科学体系,它就体现在阴阳学说当中,只是我们站在西方科学的前提假设之上不理解罢了。难道不是吗?东方科学的前提假设是气一元论,它用一种物质的聚散解释了自然界的一切,既然只有一种物质,那么阴阳指的就不是具体的东西,而是统一物质的两种存在形式,气之聚为阴,即物质的有序状态,有中心和层次的物质系统;气之散为阳,即物质的无序状态,无中心和层次的混沌空间。显然,气由阳至阴的转化就是物质系统的产生,由阴至阳的转化就是物质系统的灭亡,阴阳学说就揭示了物质系统产生、发展、壮大、衰退、灭亡的规律性。由于自然界的一切物质存在都是呈系统的,因此,阴阳学说就是对大自然最普遍规律的揭示。

或许这样来解释你难以理解,但我们可以用大家更理解的语言来描述,阴阳学说可以用两句话来描述:

第一,每一个物质系统都是在反抗外在世界变化中存在的。

第二,外在世界的力量是宏大的,不可抗拒的,每一个物质系统要想存在与发展,就必须在与外在世界变化的对立中不断寻求与它在变化上的统一。

第一点说明了物质系统存在的本性,那就是反抗、扩张,不断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正是这种与外在世界之间的对立,才使组成系统的各个要素组织起来,共同对抗外在世界的变化。

第二点说明了物质系统存在的基础,那就是统一,物质系统的变化和外在世界的变化是一一对应的,可以看成是外在世界变化的一个缩影。

人体就是如此,它是在反抗外在世界变化中存在的,可外在世界的力量是宏大的,不可抗拒的,人要想存在与发展,就必须在与外在世界变化的对立中不断寻求与它在变化上的统一,中医学上的天人合一观就来源此。

有人总是把阴阳学说与西方的对立统一规律相提并论,但事实上它们有着巨大的区别。首先,西方的对立统一规律只是一个空洞的哲学概念,而东方的阴阳学说则揭示了物质聚散的规律,这是实实在在的科学观念;其次,西方强调平等,这样一来,在理解对立的双方如何统一起来就出现了障碍,而在阴阳学说中,阴阳是不平等的,阳为主,阴为次,阳主阴从则是统一的本质。用现代话来说,阴阳学说揭示的是整体决定局部的系统学规律。

看看中医的病因学,整体的自然决定局部的人,由此得出疾病的外因是人与自然的矛盾激化;整体的环境决定局部的细胞,由此得出疾病的内因是不平衡引起的整体管理失控。

再看看中医的诊断学,整体决定局部,局部是整体的一个缩影,因此,我们可以根据局部的变化来判断整体的功能状态。

还有中医的治疗学,整体决定局部,如果整体秩序井然,局部细胞都是整体的一个缩影,此时的人体是完全健康的。之所以局部细胞会发生病变,就是因为整体的管理出了问题,给了局部细胞病变的机会。要想治好疾病,就必须恢复整体的管理,因为此时局部病变就会在整体力量的控制下改邪归正,恢复原有的功能。

显然,中医非常简单,它就是一门恢复人体管理的学问。这和企业管理一样,人人皆可。不过,要成为大医,却非常难,原因是显而易见的,自然在变,人体也在变,要在两个变化的对象之间寻求一种动态的平衡有多难,可想而知。况且,这些变化是无形的,要用心去品,用精密仪器往往是难以观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1964-1426112.html

上一篇:学中医必须懂得的几个基础理论(1)气一元论
下一篇:学中医必须懂得的几个基础理论(3)五行学说
收藏 IP: 14.212.1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