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jiesz 诗人、学者

博文

[转载]“杨公骥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东北师范大学校园网)

已有 1515 次阅读 2023-1-27 09:1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2021年)7月16日,由文学院主办的“杨公骥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邀请了20余位国内著名学者,杨公骥先生的学生代表以及家属代表等,共同表达对杨公骥先生的纪念与缅怀之情。我校副校长徐海阳教授代表学校致辞,纪念会由文学院院长高玉秋教授主持。

杨公骥先生是新中国最早的一批马克思主义学者之一,是著名的文学史家、教育家。他的一些重要著作,如《中国文学》(一九五七)、《唐代民歌考释及变文考论》(一九六二)等书,均以中国古代文学为研究对象,论述其发展演变的历史过程、内在规律以及相关问题。杨公骥先生的贡献并不仅限于古代文学,而是以古代文学为辐射点向外拓展,涵盖了哲学、语言学、考古学、训诂学、历史学与文艺学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成果。

徐海阳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杨公骥先生的科学视野和博大胸怀,推崇其为具有完美人格的高水平学者。杨公骥先生的同事冯克正教授,远从北京给大会发来情真意切的纪念文稿,请他的学生代为转达。在会上,杨公骥先生的同事代表张人和教授,学生代表盛广智教授、郭杰教授,家属代表杨若木女士,亦饱含深情回忆杨公骥先生平生琐事,感念其学术精湛、德行崇高。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情至深处,潸然泪下。随后的学术研讨会上,各地学者从多种角度畅谈了杨公骥先生学术思想对后学的启迪,高度评价了杨公骥先生卓越的思辨能力,广阔的学术视野,深邃的思想内涵,对中国文学史研究做出的重大贡献。学者们各抒己见,讨论热烈,在文学和史学的某些研究领域,进一步揭示出杨公骥先生的学术思想内涵。

与会者纷纷表示,这次纪念会内容丰富,在古代文学史研究领域意义重大。杨公骥先生的学术精神和人格魅力,永远值得我们后辈传承与学习。一些学者还表达了与文学院的合作意向,对文学院的学科发展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供稿单位:文学院 撰稿:高长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3637-1373604.html

上一篇:郭杰: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更名志感
下一篇:郭杰:《故乡的歌》自序
收藏 IP: 120.229.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