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贺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he716 安全工程领域学术与杂谈

博文

美国工业革命及其职业安全缘起

已有 5094 次阅读 2022-8-16 05:3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第二次工业革命,是指1865年至1914年的工业革命。欧美多国的工业和经济突飞猛进,这其中美国的腾飞尤为瞩目。美国的工业革命包括两个阶段,1865年-1890年为美国的镀金时代,1890-1920年是进步时代。

1865年,美国南北战争结束,百废待兴。也是在接下来的十来年,美国、加拿大都确定了基本版图,至今其本土内基本未发生战争,工业化得到延续性发展。尤其是1869年,横贯美洲的铁路通车,使得美国成为一个统一的市场。从西北部的工业重镇,到中部的广袤农田,西部的畜牧草场,太平洋沿岸的金矿,再也没有地理阻碍。稳定发展的新大陆迎来了爆发式增长的新移民,带着欧洲先进工业技术的人们在这边辽阔的土地上尽情地挥洒。

不仅仅是农业、牧业、林业的繁荣,铁路工业带动了钢铁行业,钢铁带动了采矿业,还有石油。充足的资源与原材料,电气化技术的助力,顺势推动了各项工业的发展,各种工厂如雨后春笋。这期间,漫无目的增长凸显了工厂与工人之间的矛盾,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之间的冲突。也是在镀金时代,工人运动与环保主义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尤其是工作条件、工作时长的权利争取,以及环境意识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修正了前期发展的种种弊端,为接下来的进步时代奠定了基础。

1890年,以汽车工业为代表的现代工业体系崭露头角。另一个是现代建筑业和城市基建的引入,这是在芝加哥大火以及北美多个城市遭受过大火的惨痛教训下,一大批钢筋混凝土的摩天大楼拔地而起,城市街道一改以往的泥泞,取而代之的是电气化有轨电车,以及不断增加的私家车辆。进步时代,不仅是硬件的升级,美国在这一时期,人文、教育、公民权利等都得到新的反思和提升。

人们对于安全、健康、环保、自由、平等等理念的追求,随着工业的发展得到了促进。这其中就要说到,在1908年-1923年,在纽约,曾经出现过一个The Museum of Safety美国安全博物馆,专门展览工业安全技术、防护产品,以及安全管理宣传。

这就回到了本博客开篇提到1912年美国职业安全元年的故事。可以说,伴随着美国工业革命,镀金时代是美国职业安全/工业安全历史的启蒙、发展和反思阶段,进步时代也是安全历史的进步时代。

篇幅有限,有关“美国安全博物馆”的故事下次再谈。

 

本文由温贺写于2022-8-15,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3098-1351320.html

上一篇:聊聊美加的安全工程师工资
下一篇:职业安全历史上一个值得铭记的人和博物馆
收藏 IP: 173.34.98.*| 热度|

2 赵凤光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