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贺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he716 安全工程领域学术与杂谈

博文

聊聊美加的安全工程师工资 精选

已有 8461 次阅读 2022-8-11 20:4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十多年前我读大学的时候,彼时国内刚刚兴起注册安全工程师,有个说法是“美国注册安全工程师年薪百万”,作为小孩子也就天真地信了,一方面是诧异,另外就是对自己行业的憧憬。

这两年在美加认识了很多安全行业的从业者,有安全工程师、咨询师、保险公司的安全调查员(就是海因里希的那个工作)、政府里的安全监察员,大致了解了一下他们的工资。哦,注册安全工程师在美加是由行业协会管理,也就是花钱培训考试,每年交点会费的事。因为加拿大是万税之国,其实大家税后收入相对平均,购买力和生活水平差不了太多。那这里以税前工资为例,不看复杂的计税方法。

在加拿大,一个本科毕业生去做入门级的安全协调员或安全工程师,大致的年薪在4-6万加元(20-30万RMB),这基本是加拿大的中位数的工资。大多数人只要有份工作,基本可以拿这个数,甚至包括在餐馆端盘子、公寓楼的保安、酒店前台和清洁工(多数略低)。其实,由于开设安全工程专业的大学很少,大多数在college社区学院拿的diploma(类似专科),这个专业和美容美发一样都是拿diploma(美容美发真的是一个专业,而且挣得不少)。

接着说说experienced 安全工程师,做了几年有了经验之后,跳跳槽基本可以涨涨,一个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安全工程师,大致会在6-8万加元(30-40万RMB),而且基本上比较固定,没有太大的浮动空间,因为现场安全工程师的技能在一个行业里是可以较快习得并反复运用的。一些从事功能安全、流程安全以及可靠性的安全工程师,大多数是由原专业如机械、化工、电子等胜任,专业性更高(不要说你也懂FMEA/HAZOP,这些都是小菜一碟),一般不会招聘职业健康安全类工程师,而且工资也相对高一点点。

对于从事安全管理的manager和director,一般的收入在8-15万加元,行业、企业弹性较大。因为美加的工厂一般不是劳动密集型,没有那么多劳工或职员,管理结构也扁平,所以也没有凸显出做管理的优越性和优势,反而这个区间段工资征税最高。再往上到corporate level一般很少有安全专业的人专职,不再细述。

那我们来对比一下程序员的工资,一个entry level的程序员可以拿到6-8万加元,也就是一个成熟安全工程师的工资水平。这在国内大致也差不多,其他行业属性可以类比。

在美国,工资结构也基本如此,各层级会往上浮动1-2万美元,一个成熟的安全工程师一般会拿到6-9万美元,这基本持平美国入门程序员的工资。

如此来看,美加的安全工程师拿不到年薪百万,即便是百万人民币。而且整体而言,安全工程师的从业人员学历和教育背景要求并不算高,拿college的专科占大多数群体。但确实是一份安身立命的工作,在美加可以和其他中产阶级一样,是社会结构里的大多数。


本文由温贺2022-8-11首发于科学网博客,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3098-1350858.html

上一篇:安全科学领域的一个新前沿——人与自动化系统的冲突
下一篇:美国工业革命及其职业安全缘起
收藏 IP: 173.34.98.*| 热度|

4 周忠浩 郑强 杨正瓴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