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PI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pi https://www.mdpi.com/

博文

西安交通大学张华承与南开大学韩杰研究团队——聚乙烯醇−柠檬酸:绿色高效去除阳离子染料废水的新材料

已有 678 次阅读 2024-4-12 13:08 |个人分类:学术软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原文出自 Polymers 期刊

He, Y.; Zheng, Y.; Liu, X.; Liu, C.; Zhang, H.; Han, J. Polyvinyl Alcohol–Citric Acid: A New Material for Green and Efficient Removal of Cationic Dye Wastewater. Polymers 202315, 4341.

作者简介

通讯作者

张华承 研究员

西安交通大学

自2019年起任西安交通大学化工院特聘研究员。主要从事新型自组装多孔材料的研究工作。目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 Chemical Society Review、JACS、eScience、ACS Nano 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多篇, H-index为32。

  

韩杰 副教授

南开大学

现任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副教授。1994年7月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2003年7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4~2005年任香港大学化学系研究助理;2013~2015年在美国西北大学从事访问学者研究。主要从事有机光致变色材料及超分子化学研究。已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及多项企业合作项目。以通讯作者身份在 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J. Mater. Chem. C、Polymers 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篇,出版英文学术专著1章,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项。

图片

文章导读

日常生活和工业化过程中产生的染料作为全球水体中的主要污染物给人类生存带来了危机。目前,吸附是一种常用、高效、环保、可持续的染料处理方法。聚乙烯醇 (PVA) 作为一种用于交联的多羟基物质,廉价易得,绿色可降解,不会给环境带来二次污染,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包装、生物工程和废水处理等领域。但PVA本身在水中的溶解度较高,在吸附染料分子方面存在局限性。一般通过酯化交联以提高其耐水性和吸附性能。柠檬酸 (CA) 作为一种绿色多元羧酸交联剂,可与PVA上的羟基发生酯化反应,制备不溶于水的高分子吸附剂。西安交通大学张华承特聘研究员与南开大学韩杰副教授研究团队近期在 Polymers 发表文章,探究在最佳制备条件下利用酯化反应有效地制备了PVA-CA复合吸附剂,研究其理化性质和相关机理,为工业化应用提供理论支持。

   

研究总结

(1) 本文系统地研究了PVA−CA对MB的吸附性能、吸附行为和吸附机理。

(2) 本文评估了PVA−CA对不同类型染料的吸附能力。

(3) 本文所研究的PVA−CA是废水处理中吸附阳离子染料的良好候选材料,并且在未来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了解文章更多研究过程与结果请点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a_I2PHvc69D8n-aWp5B6w

   

Polymers 期刊介绍

主编:Alexander Böker, University of Potsdam, Germany

期刊主题涉及聚合物化学、聚合物分析与表征、高分子物理与理论、聚合物加工、聚合物应用、生物大分子、生物基和生物可降解聚合物、循环和绿色聚合物科学、聚合物胶体、聚合物膜和聚合物复合材料等研究领域。

2022 Impact Factor:5.0  

2022 CiteScore:6.6 

Time to First Decision:13.7 Days 

Time to Publication:31 Days

尾图1.jpg

尾图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6770-1429333.html

上一篇:对话Sensors期刊编委——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马荣华研究员
下一篇:西南大学邓洪平教授团队——干旱胁迫驱动崖柏根部真菌群落的动态变化研究
收藏 IP: 61.242.1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