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150 工大往事:从舍人到寓公

已有 975 次阅读 2023-1-2 23:5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舍人是古代豪强贵族门客的别称,比如著名的孟尝君号称门客三千,包括在函谷关前立下大功的鸡鸣狗盗之徒;寓公大抵是近现代虽流落异乡但仍可锦衣玉食的旧贵族,比如末代皇帝溥仪。我在工大读本科住的一舍,已经被现代化的A01公寓所取代。我那个时代都是穷学生,住在一舍可以自称为舍人,现在的孩子都有钱了,住在公寓就叫寓公,这样是不是既直观又贴切?

2023年第二天,冬季假期来到尾声。早晨醒来不知道为什么想到工大的西苑宾馆,也想找出来在工大这一方规格严格功夫的工科高校,如何有这么典雅的名字。搜了一圈,没有结果,倒是了解了不少工大里的历史。比如工大实际上是建在中东铁路局护路军的旧址之上,所以校园内学生衣食住行赖以生存的步行街,实际上大名是司令街,或许是司令部的所在吧。我们上学时最吸引我们的莫过于依次排开的几个食堂,那个时候唤作灶,三灶是我的据点。现在想来那些长条形的俄式的平房会不会是当年的营房?那个时候的校园被石板路的教化街一分为二,西边都是食堂,商店,学生宿舍,教工宿舍,西苑宾馆也是在西侧,或许这就是西苑的由来。我在一舍的2082和另外七个舍友住了四年。一舍,这个当年据称是亚洲最大单体宿舍,可以容纳两三千人。2082实际上是第一层,下面是半地下层。整个一舍呈汉字的回字形,2082处于外圈,又因为是处于两条走廊的交口,冬天非常寒冷,是真正的寒舍。一舍正门当年对着的是喇叭厂厂房,喇叭厂附近有个清真馆子,那里面的烧卖于我是不可多得的美味。一舍大门右侧那时候尚有铁路局职工的民房,记忆中也是俄式建筑,现在已经变成网球场,在那片平房的小卖部吃红肠喝啤酒,都是只能在我的记忆中出现的舍人生涯纪录片了。当年只身一人来到一舍报道,见到的第一个兄弟是杨老板,一口江苏普通话的英俊少年。上学的时候西苑宾馆在我眼中就是高大上的代名词,记得本科毕业,老板在西苑宾馆设宴庆祝,那是我第一次下那么高档的馆子。硕士毕业有两次出差哈尔滨的机会,第一次为了省钱住的是工大招待所。第二次是参加全国电化学年会,记不得是在哪里住宿,但估计不是西苑宾馆,因为客房数不够。博士毕业后第一次带博士老板访问,是第一次住西苑。还记得老板安慰道歉的我,说之所以我认为西苑宾馆不是我记忆中那么高大上,不是西苑变了而是因为我变了。尽管有这样的心理预期落差,至疫情前每次重回工大,我都是住在西苑,最主要是方便,中心装修后也干净,而且我很喜欢宾馆餐厅的早餐。据说西苑宾馆已经拆了,又一处我所熟悉的工大只能成为回忆了。

马路大学哈工大,巍巍主楼俯瞰大直街,我曾为舍人的前一舍西靠护军街背倚马家沟河,2082排行老六而得到的小名六子,承载着我满满的青春回忆。

2023-01-02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70250.html

上一篇:149 新年感悟
下一篇:151 厦门往事:鼓浪屿之波
收藏 IP: 142.165.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