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少年 精选

已有 3204 次阅读 2022-1-26 04:0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10 少年悟空

昨天试着给小朋友解释中文词汇本领和本事。虽穷尽洪荒之力也没有找到本领一词的起源,倒是由此想到了西游记中齐天大圣孙悟空的种种了不起的本领,尤其是那纵身一跃的筋斗云,那何尝不是在在科研之路上砥砺前行之人的渴望。西游记的开头实际上铺垫了悟空的成长之路,但少不经事时候读西游,我们更爱看那个头戴金箍腰围虎皮裙,斩妖除怪的齐天大圣,只有年纪大了才知道对于我等凡人,少年悟空的经历或许更有帮助。

闲话说西游里孙悟空的石猴出世,也暗合科学假说的生命演变的从无机到有机的这个历程。不过这个毫无社会基础的石猴想要融入猴群那着实需要过猴的的沟通能力。不仅能融入,小石猴最终还做成了美猴王,这在沟通之上又加了一层勇敢,以及对未知的孜孜以求的探索。这也最终导致石猴走上了十年的漫漫求学之路,直至拜到菩提老祖门下,学到七十二般变化,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这一造化也得益于他听得劝,先有在花果山听信老猴的劝走出花果山水帘洞的福地去寻仙访道,后是听信灵台方寸山樵夫对菩提老祖的推荐。俗话说听人劝吃饱饭,当然也得做到自己有判断力,兼听则明。少年悟空在菩提老祖门下又过了七年打杂的日子才一夜顿悟获得了通天本领,所以成功没有捷径,要得到筋斗云,虽有十年基础教育,在大牛手下也得再经历烂桃山七年砍柴。

少年悟空的成功之路不可复制,但交流沟通,勇敢担当,刻苦努力这些素质,是我等凡人,在这个比悟空那个年代竞争激烈十万八千倍的当下活下去所必需的。没有悟空的运气,没有悟空的聪颖,但必须有少年悟空的吃苦耐劳。圣诞节前完成了单颗粒NMC811热释氧动态成像,假期间完成初步分析,一月份已经做了四场报告,不断磨砺之下对这个题目的理解愈加深入。徐徐前行,虽然远不如少年悟空的一纵十万八千里,日积月累之下我辈也必将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2022-01-25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22671.html

上一篇:109 耶溪
下一篇:111 不贪
收藏 IP: 142.165.80.*| 热度|

7 黄永义 武夷山 吴晓敏 刘钢 葛素红 贺玖成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